【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维护国家安全,没有谁是“局外人”

2020年04月14日 16:40   来源:红网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安于所居、乐于所业,从古至今都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古今中外各个国家管理者治国理政的努力方向。国治邦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关乎发展全局,关乎国家命运,关乎人民幸福。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国家安全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几年来,从繁华都市到边境村寨,从校园课堂到社区街道,从各级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各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和交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国家安全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显著增强。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而要建立长效机制,重视教育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深入性,让国家安全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习惯和自觉思维,主动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共同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国家安全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和“旁观者”,它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只有人人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才能建成我们幸福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