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盆栽西瓜”见过没?小小身体藏着脱贫的秘密

2020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李靖海 胡国凯摄影报道)4月14日,在董双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董月强正忙着给大棚里的盆栽西瓜施肥、固定支架。大棚里的这1200盆盆栽西瓜,不仅是可口的水果、可供观赏的盆景,也是农民腰包鼓起来的秘密。

大棚内的盆栽西瓜长势良好

  来自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的董月强,已有8年的西瓜种植经验。在当地,他种的“牛奶西瓜”很有名。记者了解到,“牛奶西瓜”并不是吃起来有牛奶味的西瓜,而是在沤肥的过程中加入牛奶、牛羊粪、发酵菌等,使肥液更有营养,西瓜品质更好,口感更香甜。2019年初,董月强尝试种植了20盆盆栽西瓜,由于没有经验和科学方法指导,只有15盆结了果实。

董月强(左)在给西瓜固定支架

  “这几年,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我们种植户到内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2019年9月,托克逊县科技局组织我们前往湖南省学习了解到,当地大棚盆栽蔬菜非常火热,既可以观赏又可以食用。我‘取经’回来,准备继续种植盆栽西瓜。”今年2月,1200盆盆栽西瓜正式在董月强的一个大棚里安家,4月底至5月初即可成熟销售。

  和直接以土地当“床”的西瓜不同,盆栽西瓜的“小窝”是一个高35厘米、直径30厘米的白色花盆,加上80厘米高的架子,每一株盆栽西瓜的“身高”有1.2米左右。盆栽西瓜的“容身之所”虽小,却不能缺少生长所需的营养。种植盆栽西瓜工作非常繁琐。经过三个多月的生长期,每一盆都能结出一个1.5公斤至2公斤的西瓜。

董月强(左二)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解盆栽西瓜种植技术

  乌鲁木齐市民陈敏每年都要订购董月强的“牛奶西瓜”,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是董哥的老客户了,前两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发的盆栽西瓜,打算等上市后尝尝鲜。”

  董月强除了种植盆栽西瓜外,还种植了盆栽西红柿、辣椒和茄子等。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盆栽西瓜和蔬菜长势良好,蔬菜已经结果开始出售,盆栽西瓜在4月底就可以成熟销售,目前盆栽西瓜已经被预订了300多盆,连盆带瓜可以卖到120元。

盆栽西瓜

  随着盆栽西瓜销路增大,为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董月强雇用周围的村民到大棚里干活。据了解,从去年至今,共有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董月强的大棚里打工,每月工资超过2000元,实现了脱贫。

  南湖村村民艾米热汗·库尔班就是打工队伍中的一员,她在大棚里打工拿的是时薪,平均每天有150元。“在董月强的大棚里干活,收入很好,我很满意。”艾米热汗笑着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