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正当时 田间地头这些农机显神威

2020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

  春分时节,在新疆各地的田间地头,

  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农业机械播种的不断推广,

  新型农业机械设备成为田间主角。

  快来看看,

  这些新型农机是怎么大显神威的吧!

  播种地点: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

  播种品种:棉花

  播种机器名称: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大马力拖拉机

  特点:在阿瓦提县,当地今年种植的140余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大型农机具也开始在春播作业中“大显身手”。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一处棉花播种地块上,两台加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有序播种。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只需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作业精准效率高,一天最多可以播种150亩地。

  播种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播种品种:棉花、小麦

  播种机器名称:智能导航播种机

  特点:今年尉犁县95万亩棉田实行100%耕地机采棉模式,并依托农业植保无人机、联合整地机、智能导航播种机等“智慧农机”,实现无缝对接联合春播作业。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导航播种机在春播的时候,耕地、平地、覆膜、播种等作业全部由搭载自动导航系统的“智能农机”来完成,开启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后,农机随即进入自动航线模式,油门、方向盘都不用人来操作,其按照设定好的直线匀速前行。

  正常情况下,传统农机一台每天播种80亩地,但一台智慧农机可播种150亩地。今年,尉犁县作为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和“双百斤皮棉县”,首次大规模实施“麦棉同播”模式,利用农作物生长时间差,按照麦苗、棉苗10厘米的间距,使用粉色的药膜,采取小麦与棉花有序种植模式,充分发挥小麦低温出苗快的特点,为棉苗生长初期提供抗风抗寒的天然“防风林”。

  播种地点: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

  播种品种:小麦

  播种机器名称:植保无人机

  特点:4月8日,在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独山子村的田间地头,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在操作员的娴熟操控下缓缓飞起,对麦田开展飞防作业,300多亩麦田仅用了两个小时,营养、提产、杀虫、灭菌等药物均匀喷洒在了麦苗上。据介绍,与传统的喷药方式相比,植保无人机喷药具有精准、高效、穿透力强等优势,既省时省力、提升了效率,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安全环保,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今年,呼图壁县将继续扩大无人机飞防面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播种地点: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

  播种品种:玉米

  播种机器名称:玉米精量播种机

  特点: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玉山江·麦麦提介绍,玉米精量播种机为4行双膜气吸式精量播种机,播种、精准施肥、滴灌带铺设可同时作业,不仅玉米精量播种能用,向日葵、大豆等多种作物都能使用。与传统播种相比,精量点播具有节种明显、节省间苗用工、田间管理方便、降低劳动强度、节省生产成本的优点,玉米每亩用种量是常规播种用量的1/3,产量可增加百分之十以上,同时也省去人工定苗程序,大大降低种植成本,节约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播种地点: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

  播种品种:哈密瓜

  播种机器名称:328型大马力拖拉机

  特点:328型大马力拖拉机适应中耕和牧场作业的不同需要,是真正多功能高效的“万能拖拉机”。既适用于深松、犁地、联合整地等重负荷作业,又可进行播种、中耕、喷药等轻负荷作业。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吾依来村村委会主任巴哈德尔·莫合买提说:“今年,桑土尔村、吾依来村、新建村联合从哈密市农机合作社引进了大马力拖拉机,现在3个村约有6000亩瓜地统一犁地,为保证辖区农户按时完成哈密瓜种植各项作业,今年比往年提前犁地7到10天。”

  播种地点:塔城地区沙湾县老沙湾镇

  播种品种:棉花

  播种机器名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机械

  特点:近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机械在沙湾县老沙湾镇标准化作业棉花示范田播种棉花。沙湾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无人驾驶播种机械一秒钟可以调整数次插秧位置,误差仅有1-2厘米。在无人驾驶大马力拖拉机上,只要输入数据、方位,北斗导航拖拉机就能在田地里来回穿梭。目前,沙湾县棉花全面开播,采用两膜12行棉花精量播种技术,大多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机械进行播种作业,播行直,行间距一致,省工省力省时,日播种面积150亩左右,全县今年计划播种棉花180万亩。

  (文/图记者费璇 通讯员房世杰 李飞 燕文华 陶维明 金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