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2020年新开工4536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

2020年04月15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建设施工现场(4月12日摄)。该工程为自治区重点项目,总投资7.24亿元,建成后总库容2875万立方米,可有效改善精河县43.5万亩农田灌溉。刘新佳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4月14日召开的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新疆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共计4536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续建项目共计2188个。截至4月13日,新疆累计实现新开工项目2542个,开工率为56%,新疆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据了解,2020年,自治区共安排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1678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其中:续建项目190项,总投资792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216亿元;新开工项目80项,总投资1340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88亿元;预备项目120项,估算总投资7524亿元。

  截至3月底,民丰县尼雅水利枢纽工程、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公路项目、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项目、于田机场等190项自治区续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复工率为100%,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80项自治区新开工重点项目中,提孜那甫河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风城水库至三坪水库输水管道工程、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公路项目、阿克苏教育学院迁建项目、乌鲁木齐市两河路市政工程等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介绍,2020年的项目开复工率呈现出以下特点:首先,新疆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各地州市加大保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其次,新疆新开工项目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新疆有9个地州市开工率超过50%,其中阿克苏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435个,喀什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423个,和田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391个。

  李韧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做好促投资稳增长的任务艰巨。现在当务之急就是毫不松懈地抓好新疆项目开复工建设,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行业分领域调度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制约问题,加快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行“一站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代办服务”,大力压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此外,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项目用工保障服务工作,推广使用健康码,加大航班密度、加开铁路列次,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尽快返岗工作。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聚焦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通信、交通等领域多渠道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提前谋划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分批分期实施、逐步推进,为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