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为中小学生解密国门生物安全

2020年04月15日 11:18   来源:光明日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非洲猪瘟的危害吗?了解沙漠蝗有哪些特点吗?知道草地贪夜蛾的生长能力有多强吗?”……4月14日,浙江很多中小学生在家通过“云课堂”,收看了一堂生动的国门生物安全公益课。“上完网课才知道国门生物安全离我们居然这么近。”浙江杭州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学生于果说。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引起了国际社会对非传统安全治理的重视。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生物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杭州海关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推出了一堂国门生物安全公益课。经与浙江省教育厅沟通,通过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面向全省近6000所中小学、近700万学生及家长开放,让国门生物安全走进千万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们设计的课程内容由具体案例引出,并结合大量图片讲解,课程的结尾还设置了扫码有奖答题等互动环节。”课程主讲人、杭州海关动植处综合科科员章玥告诉记者,“云课堂”公益课包括生物入侵的危害、常见的外来物种、中国公民该如何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及海关职责等4个方面。

  近年来,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我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海关从中截获的非法进境动植物产品存在携带境外动植物疫病的风险,很多本身就是入侵的有害生物。一旦疫病传入我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往往无法挽回。2019年,杭州海关共查获禁止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1.2万余批次,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565种。(本报记者 张 翼)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