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示 新疆准噶尔翼龙独有特征和捕食习惯

2020年04月15日 13: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准噶尔翼龙生态复原图。

魏氏准噶尔翼龙头骨形态特征显示短粗圆钝牙齿、磨蚀面及吻端营养孔等。(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美国开放获取期刊《PeerJ——生命与环境科学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了该所汪筱林团队关于魏氏准噶尔翼龙的头骨腭区研究进展,补充了准噶尔翼龙的形态鉴别特征。

  距今655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现在的新疆准噶尔盆地乌尔禾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泊,植物丰富,生存着由恐龙主宰的生物王国。其中有一种飞龙,两翼展开时长达2米多,叫准噶尔翼龙。新疆石油地质工作者魏景明在准噶尔盆地乌尔禾发现了我国第一具较完整的翼龙化石骨架,因此也被称作魏氏准噶尔翼龙。

  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翼间窝双拱形后喙是准噶尔翼龙的独有特征;此前研究显示,准噶尔翼龙是以鱼类为食,而据最新研究发现,其上翘无齿具角质喙的吻部、短粗圆钝具磨蚀面的牙齿形态,则进一步佐证了其挖掘捕食泥沙中具有坚硬外壳的贝壳类等食物的生活习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