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新规划!利用城市再生水修复治理艾西曼湖生态

2020年04月16日 08: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4月15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继实施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里克区域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后,阿克苏地区将开展另一项生态治理工程——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利用城市再生水进行荒漠绿化,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修复。

  据了解,艾西曼湖位于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距县城23公里,面积约9.3平方公里,上世纪因过度开荒,造成水位下降,生态环境恶化。2017年开始,通过连续三年向艾西曼湖生态补水输水,湖区生态得到一定恢复。2019年6月,阿克苏地区通过《阿克苏艾西曼湖再生水利用与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方案》,开始谋划艾西曼湖生态修复及治理,通过引入城市再生水来改善艾西曼湖周边生态环境。

  4月3日,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水利等相关专家召开了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总体规划讨论会,对规划设计稿进行讨论细化。根据规划,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以再生水利用与荒漠化治理工程相结合为出发点,以阿克苏市污水处理厂为起点,艾西曼湖为终点,修建115公里再生水管道,途经阿克苏市多个污水处理站处理厂,形成阿克苏地区水资源循环体系,利用再生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通过人工灌溉措施,营造以生态防护林为主的荒漠化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后,可以阻止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危害,逐步恢复和改善艾西曼湖生态环境和现有水质,遏制艾西曼湖区域荒漠化,同时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促进区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据了解,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完成柯柯牙115.3万亩绿化工程之后,2015年启动了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2018年启动实施阿克苏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绿化工程71万亩,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的谋划,将是阿克苏地区生态建设的又一件大事,不仅有利于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还在解决中水再利用和荒漠造林上,具有全国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