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铺就致富路 牧民实现双收入

2020年04月16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杨晓燕摄影报道)捆住山羊四肢,弹去它身上的灰尘,剪去梢子毛,最后用钢丝梳子从头部到尾巴逐部位逆毛而“梳”,一层层柔软如丝的绒毛就脱下来了。这两日,在拜城县黑英山乡推普斯孜村,每家每户都在忙着“抓山羊绒”,不仅为了给山羊脱“棉衣”,羊绒还能卖钱增加收入。

艾则孜 · 那斯尔家忙着抓羊绒。

  山羊绒是山羊越冬时在毛根部长的一层绒毛,属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是优质的高档毛纺原料。山羊绒、肉两用,与绵羊相比,具有养殖成本低、成活率高、经济效益好等优点,是牧民实现增产增收的一条致富渠道。

  推普斯孜村是一个牧场村,一直从事牧业养殖,土地很少,家家都养殖山羊或绵羊,即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也有七八只羊。养殖大户里,最多的一户养殖近800只羊。

  每年四月上旬天气转暖时,山羊身上的绒毛开始脱落。为此,今年拜城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抓住畜牧生产关键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群众、养殖能手,给养殖大户的山羊抓羊绒,促进畜牧业有序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推普斯孜村的羊。

  4月11日,推普斯孜村牧民艾则孜 · 那斯尔家也忙着抓羊绒。今年,他家70只山羊,他雇佣了5位工人来帮忙抓羊绒,工人们都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多干活快,看着地上一堆堆洁白的羊绒,艾则孜欣喜地说:“每只山羊可以抓下来300克左右羊绒,70只就可以抓21公斤,去年羊绒价格为每公斤360元,今年光羊绒这一项就可以帮我家增收7000多元。这特别感谢工作队一直鼓励支持我家发展养殖业,帮助我家实现了增收。”

  该村牧民吐尔逊 · 吐地家700多只山羊也要抓羊绒,按这样计算,他家能增收6万余元。“羊绒能卖好价钱,山羊抓完羊绒后,浑身轻松,行动方便,更有利于今年的生长,到时候山羊肉还能卖钱,增收致富我们信心很足。”吐尔逊说。

  每年抓羊绒季节,养殖户出售羊绒、羊毛能挣钱,同时雇人抓羊绒也能带动村民增收。

  阿娜汗 · 艾买尔是该村2018年年底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家里土地不多,每年种地的收入只能勉强够家里的日常开销。所以她春季都会到养殖大户家抓羊绒,一天能抓3公斤到4公斤,养殖户按照每公斤25元的工钱进行结算,她每天能挣近100元,而且离家近还能兼顾家里的农活。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合甫勒 · 达吾提说,每年山羊抓羊绒的季节,需要大量抓羊绒的工人,驻村工作队会积极联系本村村民,尤其是刚脱贫的贫困户以及周边农户等,为养殖户提供劳动力,在帮助鼓励养殖户发展养殖的同时,也能带动其他群众增收,来巩固脱贫成效。

  据了解,推普斯孜村共有山羊近10000只,仅出售山羊绒就能给养殖户增收100万元以上,同时,一个抓绒季下来,每个抓绒工人就可收入3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