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骆驼哪里去?沙漠边上奔富裕

2020年04月16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赵飞 郭怀天 阿卜力提普 · 艾则孜摄影报道)4月14日,天微微亮,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库木博依村就醒了,村民图尔荪托合提 · 图尔荪巴柯和同事们快步来到村里的骆驼养殖合作社清理驼圈,添加饲料。驼圈中膘肥体健、憨态可掬的骆驼也兴奋起来,一个劲儿地朝他们摇头晃脑。

  库木博依村是墨玉县境内离县城最远的村子,人均耕地少。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借助自然条件发展骆驼养殖实现脱贫增收。“曾经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骆驼,主要是用于驮物,后来养殖的人越来越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玉林介绍说。

  图尔荪托合提是村里养驼的带头人,他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打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工作队得知图尔荪托合提跟着父辈学过养骆驼,便开始鼓励他进行骆驼养殖。

  “骆驼我会养,我想试试。”图尔荪托合提说,2019年年初,工作队筹集了33万元资金为村里建起了合作社,购买了第一批骆驼,图尔荪托合提和4位村民加入。

  起初,大家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把骆驼拉到沙漠里散养,效益很低。工作队便组织几名社员分别前往北疆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学习,几个月下来,突破了养殖技术的瓶颈。合作社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为了帮助村民打开驼奶、驼肉、驼绒的销售市场,工作队通过走访周边市场、对接企业、线上线下宣传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通过宣传后,很多企业知道我们这里生产驼奶、驼肉、驼绒,主动与我们联系采购。”图尔荪托合提说,每年光驼奶收入就能达到20多万元。看到养殖效益后,他便成了义务宣传员,一直跟身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

  “现在我在合作社里,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村民古丽居麦 · 纳斯尔说,她今年也入股到合作社学习骆驼养殖,每年还能拿到一笔分红。

  如今,骆驼养殖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已经养殖282峰骆驼,一公斤驼奶售价为50元,驼肉为75元,阿勒泰、库尔勒等地的企业纷纷前来采购。

  合作社每年还按照不低于投资金额的8%给村民们分红,这几天,合作社刚为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共计8.9万元。

  “为入股的村民发放分红,增强了他们发展骆驼养殖的信心,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程玉林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