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疆的孩子们在学啥?

2020年04月16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刘亚辉 叶翠摄影报道)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新疆各地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不该说、口如瓶……”4月13日,哈密市第二中学2215班教室里,该校政治老师雷媛将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以琅琅上口的短句形式告诉学生,并提醒大家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线索要拨打110或12339举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话不说,不利于国家安全的事不做。”该校学生袁蕴涵说。

  4月15日,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八年级(1)班学生彭子一在思政课上分享了她搜集到的新闻照片,分别是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奋斗的身影。她说,疫情面前无数普通人勇往直前,他们是在捍卫国家安全。

  该校教师黎燕说,说起国家安全观,学生都觉得离自己很远。于是她和学生互换角色,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挖掘身边活教材,在课堂上分享讨论,自然而然地得出结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

  昌吉市第五小学利用升国旗时间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学校领导针对什么是国家安全、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给全校师生进行集中宣讲。

  该校六年级(4)班学生苏海洋说:“除了学校组织的学习外,我还会从书籍和网络上学习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通过学习我发现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小学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

  另外,老师们还制作了关于《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内容的课件、视频宣传资料,发送到各班级微信群、QQ群,在家长群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中学邀请派出所民警为师生讲解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知识。

  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中学近日专门邀请派出所民警来上课,通过法规释义及真实案例,让全体师生切实了解到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学生阿卜杜拉 · 艾则孜说:“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究安全,事事讲究安全。”

英吉沙县实验中学教师在给学生讲授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

  英吉沙县实验中学近日以专题讲座、宣传展板、专栏等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高一(4)班的教室里,师生一起绘制“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黑板报。“我要把学到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给亲朋好友,做一个知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年。”该校高一学生阿依夏 · 吾买尔艾力说。

吉木乃县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吉木乃县位于边境,有重要的陆路口岸,该县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的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领土安全的重要性,利用课件展示国家安全手册的相关资料,要求学生们保持敌情意识、保密意识、防范意识。该校党支部副书记刘军莉说:“通过学习,让学生牢记每个人都是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每个人都要用实际行动,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