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公开课” 提振精气神——七师一二九团加强职工思想教育纪实

2020年04月16日 13:23   来源:兵团日报

职工蔡晶正在“百姓大讲堂”宣讲(资料图片)。 刘佳 摄

  “我是团场改革的受益者,现在我们每个职工都划分了身份地,拿上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就像吃了‘定心丸’。去年我种植的棉花单产达到了460公斤,这个数字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4月10日,七师一二九团一连职工张忠在“百姓大讲堂”宣讲时说。

  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特别是职工队伍建设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为此,一二九团党委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解到职工不同程度存在对身份意识、民兵意识、感恩意识等认识不清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二九团狠抓新时代连队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按照职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为连队职工准备了三堂“公开课”,即传统教育、“四个讲清楚”、“百姓大讲堂”。

  传统教育强化使命意识

  “这堂课让我对兵团发展历史有了清晰的认识,搞清楚了兵团为什么承担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也弄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必须履行民兵义务,增强了我今后要履行各项义务,为我们团场的发展贡献自已力量的决心。”一二九团职工葛丽娜深有感触地说。

  一二九团党委紧扣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团场发展实际,结合团场特点,制定了科学性、可行性的培训计划,对培训的时间、内容做了详细的安排。针对当前团场连队一些新职工对兵团历史了解甚少,对兵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部分职工抱着致富鼓腰包的目的来到团场,缺乏大局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的实际,组织开展冬春职工素质培训。

  在职工素质培训中,一二九团将传统教育作为首堂“公开课”,专门从兵团党校邀请专家为连队职工进行“兵团使命、兵团历史、兵团精神”讲座,专家教授紧紧围绕兵团创建、兵团快速发展等方面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为职工讲解兵团的组建和发展历程,让在座的每位职工重温了兵团历史,接受了一次兵团精神的深刻洗礼,使职工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职责与光荣使命,强化“兵”的意识,最大程度激发职工自觉履行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的积极性。

  “四个讲清楚”明确责权利

  “我是前年从河南农村来一二九团当职工的,以前我从没想过地方农村和兵团连队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通过这次教育,我深刻理解了连队和农村、职工和农民的本质区别,再加上在团场一年多来的生活和工作,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兵团职工应尽的义务,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个民兵的责任,我为自己成为一名兵团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九连新职工李立说。

  一二九团党委从加强新时代连队职工思想教育,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入手。通过采取专家现场讲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向职工讲清楚四个问题,即讲清楚兵团连队与地方农村有什么不一样;讲清楚兵团职工与地方农民有什么不一样;讲清楚兵团连队职工应当履行哪些权利和义务;讲清楚履行职工义务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和保障。

  授课专家从职责使命、身份性质、待遇保障、权利义务等方面进行分析比对,讲政策、举实例,为职工解除了思想上的误区,让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土地既是身份田、又是义务田,连队职工在享受应有权利的同时,积极履行应尽义务,尽快适应兵团深化改革形势,自觉投身到团场发展建设中。

  在交流讨论中,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钱蒙蒙感慨地说:“通过此次学习,我认为我们必须主动履行好自己的民兵义务和生态卫士义务,用实际行动感恩党中央。”

  “百姓大讲堂”感党恩颂改革

  “我和妻子都是转岗工人,刚分到连队时,对棉花种植一窍不通,是连队‘两委’从春播到秋收帮助指导,手把手的教我们种棉花,我们家才有了420公斤的高产,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连队‘两委’的技术指导,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一二九团二连职工冯世峰在听完“百姓大讲堂”后深有感慨地说。

  此次“百姓大讲堂”,一二九团党委从各连队踊跃报名的职工中挑选10名职工代表,职工代表们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从不同角度讲述团场改革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连队“两委”贴心服务、连队执行“四议两公开”、“两榜一灯”积分制管理、履行民兵义务和生态卫士义务等各方面的新变化,用最简洁言语、最质朴感情,感恩党中央给予连队职工的好政策。

  一二九团八连职工王琴感触很深:“我是八连的一名老职工,能把团场改革前后的变化跟大家分享,感到很荣幸。我种植棉花20年来,前前后后经历了多种经营承包方式,籽棉单产由原来的100多公斤到去年的512公斤,收入由最初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十几万元,说实在的,今年是我种地20年来籽棉单产最高的一年。”

  作为此次“公开课”的主讲人,兵团党委党校屯垦研究所副所长罗利华说:“一二九团党委非常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安排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受众既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也有新老职工、还有拟招录职工,这种教育形式对于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维稳戍边的意识、提升对兵团精神的认识、树立和增强‘兵’的意识和责任有很大的助益,为今后更好地落实‘三位一体’基本制度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祁小霞 郭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