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读懂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意

2020年04月16日 17: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领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同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在战“疫”中的这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意义重大。

  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国家生物安全的理念,强调“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刻,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基。治国理政的关键,莫过于使人民安定,而安全和健康是人民安定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战“疫”,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实“长城”,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国家安全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切实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强化国家安全能力建设、防控重大风险、加强法治保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等方面工作。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重要遵循,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丨栾熙彦 刘欣颜 张亚楠

视觉丨杨波 林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