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五分钟 乌鲁木齐市首张电子居住证领到手

2020年04月17日 09:35   来源:天山网

陶慧敏领到了电子居住证。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刘涛摄影报道)“从注册到申请成功,前后也就五分钟的时间,我就拿到了电子居住证,方便又快捷。”4月16日,陶慧敏领到乌鲁木齐市首张电子居住证后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推广应用电子居住证和电子临时居住登记凭证,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重要举措。4月11日,新疆各地公安机关经过系统调试、人员培训及试用,均已实现电子居住证的网上办理。

  陶慧敏居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管委会新盛社区,其户籍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经在乌鲁木齐工作十年,之前一直办理的纸质版居住证。得知可以办理电子居住证,4月16日一大早,陶慧敏便来到社区让民警帮忙办理。

  “其实在家用手机就能直接操作,但我想向民警详细咨询相关操作流程,便直接来社区办理了。”陶慧敏说,之前她申请的纸质版居住证容易丢失,如今电子居住证推行后,制证时间快,办事效率高,五分钟就领到了电子证件。

  长春路派出所新盛社区民警季一鸣说,群众可足不出户在家下载“新疆公安”APP,完成注册后,自行在互联网端申请电子居住证并上传有关附件,随后只需等待社区民警后台审核通过就能完成电子版居住证的申领。

新盛社区民警季一鸣正在给陶慧敏讲解电子居住证的办理流程。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无法使用APP的居民,可携带相关证件到居住地所在警务室,找社区民警帮忙办理,办理成功后,办理人可以拍照留存电子居住证,也可以让民警帮忙打印纸质版居住证。电子居住证与纸质版居住证有同等效力。

  需要提醒的是,外地来乌人员要先到社区办理居住登记,在乌鲁木齐市连续居住3日以上、6个月以下的可以在居住地社区申请办理电子临时居住登记凭证;在乌鲁木齐市连续居住满6个月的,可以申请办理电子居住证,电子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期满之后可自行在“新疆公安”APP申请续办。

  “电子居住证具有制作成本低、申领周期短、使用便捷的特点,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一趟办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金震说,电子居住证可通过自治区电子证照库向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提供查询应用,一方面提高了居住证防伪性,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各项权益;另一方面,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将有力促进乌鲁木齐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