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盘菜遇到“分餐制”,看着精致!吃着健康!

2020年04月17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复工复产的新疆餐饮业推出的菜品也在发生改变,以前新疆的大盘系列,在部分酒店逐渐分成小份,按位上菜。

  4月16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市勤和居、北山柒号、益天洋商务酒店、湘味人家等酒店,端上桌的馕包肉、葡萄干抓饭,已提前分成了小份,盛装在小碟或小碗里,端到就餐顾客跟前。“新疆的大盘菜,分装成小份,看上去很精致。”在益天洋商务酒店就餐的顾客李莉容说。

  记者了解到,除馕包肉、葡萄干抓饭外,还有馕烧牛排、麻香羊脖、清炖馕羊排等新疆菜菜品,也被分成小份,按位上菜,这些菜品已推广到乌鲁木齐十余家酒店。

分成小份的馕包肉。

分成小份的金丝虾球。

分成小份的清炖馕羊排。

  近几年,中国烹饪大师、乌鲁木齐中等职业学校客座教授张建在研究分餐制菜品,“分餐制菜品不仅精致,更重要的是顾客吃着安全。”张建说。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对餐饮经营场所的防疫要求,自治区商务厅近日已向全区餐饮业发出倡议,在全区餐饮行业推广实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提振消费信心,倡导文明消费理念。

乌鲁木齐市餐饮界创新的适合分餐的菜品。

  “新疆饭店协会、自治区烹饪协会、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要按照《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在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倡议活动中,指导餐饮企业加大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执行,全面创新、研究分餐制的菜谱、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器皿配置,针对就餐不同的消费环境推出相适应的‘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不仅是与分餐制相适应的菜品在发生改变,与分餐制相适应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配置器皿也在发生改变。

颐中园餐厅为顾客提供双筷。

  颐中园餐厅目前为顾客配了双筷,咖啡色的筷子顾客自己使用,黑色的筷子为公筷。“我们在摆盘时,就将双筷配置到每一位坐席上。”颐中园总经理宋秀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南航国际酒店、海大酒店、希尔顿酒店等酒店都为顾客提供了双筷,并且筷子的颜色不一样,以示区分。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马国钦说,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消费安全,现在乌市30%-40%的大型餐饮企业为顾客提供了双筷,绝大多数餐饮企业为顾客提供了公筷公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