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把安全的地基打得更坚实

2020年04月17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生命重于泰山。不论什么时候,安全生产的底线都要牢牢守住。据4月15日《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各地各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多举措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当前,正值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山火,一些领域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被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如果在劳动生产中人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实现全面小康就成为了“空中楼阁”。但现实中,一些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措施缺位、安全监管疲软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正因如此,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坚持底线思维,牢而又牢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祸患积于忽微,安全失于大意。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往往是人为疏忽造成的。要让“拍大腿后悔”的事不再发生,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把底线守牢。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树立“一旦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切都将化为泡影”的危机意识,通过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追求。

  安全生产重在防范,做好防范才能“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预防机制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比如,前不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制定下发了强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的14条举措、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到位8项要求,并选定58家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帮助。随着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安全生产风险也同步增多,出台这些举措对于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非常必要。相关企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这些要求,全面展开排查,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系统梳理风险点,建立预防机制,补齐安全短板。

  严而又严强化安全监管必不可少。说一千道一万,安全生产最终还是要落在“责任”二字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明确部署,是持续绷紧安全防线,守住各领域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对各地方安全生产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责任落实,责任到人、有责必问,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把安全的地基打得更坚实,才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樊虹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