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一家人】一辈子的亲情

2020年04月17日 15: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仲兆丰 汪舟摄影报道)3月25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旭灵在镇上的商店买了两大包生活用品,才赶往玉斯屯克和田村。几个月没回来了,郑旭灵一直惦记着结对亲戚阿依古丽·尧力瓦斯和她的孩子们,“买了一些绘本,孩子们肯定喜欢。”郑旭灵笑着说。

郑旭灵(左一)在镇上的商店买了两大包生活用品前往阿依古丽家。

  2015年,郑旭灵在依麻木镇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时和阿依古丽一家结成扶贫对子,2017年,两人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亲戚。5年间,阿依古丽家的核桃熟了要销售,阿依古丽的大女儿哈丽代姆·图尔贡上学、找工作,二女儿茹柯耶姆·图尔贡去乌鲁木齐读书,这些阿依古丽家的大事小事,郑旭灵件件都过问,事事都操心。如今阿依古丽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对姐妹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动脑子帮亲戚找致富渠道

  “院子扫得真干净。”一进院子,郑旭灵说道。阿依古丽拉着她的手笑着说:“知道你要来,我把家里认认真真打扫了一遍。”

  阿依古丽家的房子干净又舒适,院子也大,还有一间存放核桃的库房。

  “这两年,我家扩大了核桃种植面积,家里还养了牛羊,收入不错,早就脱贫了。”阿依古丽说。

  玉斯屯克和田村有不少核桃种植户,在2015年,该村核桃还处于粗放销售阶段。“种植户没有分拣意识,大的小的,好的坏的,收下来一股脑地卖,售价自然是一口价。”郑旭灵说,她打听到其他地方的核桃种植户,是将核桃分拣后再销售,这样能大大提高收益。

  于是郑旭灵雇来有经验的工人帮助阿依古丽分拣核桃,这一年阿依古丽家的核桃每公斤比往年多挣了7元钱。

  如今,阿依古丽家的核桃种植面积从13亩扩大到20亩。“现在收入稳定了,我还是会想起那时候郑旭灵和我们一起剥核桃、晾核桃的场景。”阿依古丽说。

郑旭灵(左一)和阿依古丽以及阿依古丽的小儿子阿卜杜拉·图尔贡聊天。

  “一个都不能落下,要让孩子们都有好未来。”

  阿依古丽体弱多病,2014年因病住院接受手术,16岁的大女儿哈丽代姆为了照顾母亲放弃继续读高中。“没有技能,就没有好的未来。”郑旭灵多次找阿依古丽商量。

  2016年,在她的劝说和鼓励下,哈丽代姆如愿考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如今,完成学业的哈丽代姆已成为乌什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没有提前打招呼,郑旭灵悄悄去医院看哈丽代姆。“郑阿姨,您怎么来了。”哈丽代姆高兴极了,许久不见,两人紧紧抱在一起。

  “工作累不累?有没有啥心事,你妈妈身体不好,你要多照顾她呀。”郑旭灵和哈丽代姆拉起家常。

  “我现在有了工作,收入也稳定,过上了我想要的生活。”哈丽代姆说,“是郑阿姨改变了我。”

  除了帮助哈丽代姆完成学业,2018年,郑旭灵又帮助阿依古丽的二女儿茹柯耶姆去乌鲁木齐上专科学校。

  2018年,阿依古丽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刚刚好转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消息后,郑旭灵连忙赶到村里。“阿依古丽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生活,茹柯耶姆也到了人生重要的阶段,帮这个家解决困难,不如先解决茹柯耶姆面临的问题。”郑旭灵说,当时她建议茹柯耶姆到乌鲁木齐上学,一来开拓眼界,二来也方便照顾,这样阿依古丽也能减轻不少负担。

  “我喜欢乌鲁木齐,喜欢这里的生活,郑阿姨待我就像亲人一样。”茹柯耶姆说,这两年来,郑旭灵给她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助她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大学报考了成人专科班学习行政管理专业,现在她在乌鲁木齐一家酒店当前台迎宾。“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存下的钱还能补贴家里的生活。”

  “一个孩子的未来,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要让他们都有好的生活,一个都不能落下。”郑旭灵说。现在她每次来看望阿依古丽,叮嘱最多的就是家里其他两个孩子的学习问题。

郑旭灵和茹柯耶姆在厨房做午餐。

  “这次回来能不能多住几天?”

  中午阳光正好,结束了早上的农活,郑旭灵在厨房忙碌起来,她打算下厨做一顿团圆饭。“今天你休息,让你尝尝我的手艺。”郑旭灵一边切菜一边对阿依古丽说。

  茹柯耶姆在一旁打着下手,“阿姨做的饭可好吃了。”不一会,一桌丰富的午餐就做好了,一家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聊。正在上高中的三女儿萨吉代姆·图尔贡中午在学校回不来,阿依古丽有些遗憾地说:“孩子经常念叨你,这次又见不到了。”

郑旭灵和茹柯耶姆在辣椒大棚栽辣椒苗。

  吃完饭,郑旭灵和茹柯耶姆来到菜园子,在辣椒大棚里又忙碌起来。阿依古丽想帮忙,被郑旭灵劝住了,“你身体不好,我来了就多干点。”

  夕阳西下,郑旭灵和阿依古丽一家在村子里散步,说着村里的变化。“每次你来,时间过得都特别快,这次能不能多待几天?”阿依古丽说。

  看着阿依古丽期待的眼神,郑旭灵说:“我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咱们可是一辈子的亲人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