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阿瓦妮萨的三次落泪:“现在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幸福”

2020年04月17日 15: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阳光 聂宁摄影报道)应着姐姐热孜万古丽·布凯的一声“点灯”,阿瓦妮萨·图拉按下开关。三盏灯驱走了黑暗,照亮了小院。热孜万古丽和几位结亲干部职工笑了,阿瓦妮萨也笑了。

  说起几年里两人之间发生的故事,阿瓦妮萨三次落泪。

阿瓦妮萨(左)与热孜万古丽(右)

  开心的泪水

  “妹妹和她同事为我装上的这3盏灯,是照在我心里的灯。”3月29日,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亚勒古孜塔勒村村民阿瓦妮萨说。

  自治区公安厅勤务保障服务处副调研员热孜万古丽和阿瓦妮萨是结对亲戚。3月28日,热孜万古丽和同事来到村里看望亲戚阿瓦妮萨。

  知道亲戚要来,阿瓦妮萨清晨5时就起来忙活:清扫家门口的道路,洒水降尘;打开屋里的电暖气;做早餐,让亲戚一进家门就能吃上热乎饭。

  “我们到得早,很多村民都还在休息,但妹妹家的屋子是亮的,她站在家门口迎我们进屋,屋里特别暖和,我心里也特别暖。”热孜万古丽说。

  热孜万古丽活泼开朗、体贴细心,到妹妹家没多久,她就发现了一个小细节。

  “妹妹家的厕所在庭院外面,院子里倒是亮堂,但夜里上厕所,出了院子黑乎乎的,不方便。”热孜万古丽说,恰巧一同来结亲的同事中有一位电工。她便请同事帮忙,为妹妹家庭院及通往外面厕所的路装上了3盏灯。

  这便有了开头那一幕。灯亮了,阿瓦妮萨却哭了。“我很高兴。姐姐太细心了,这么小的事儿她都看在眼里。”阿瓦妮萨说。

姐妹俩在参观邻居家的庭院。

  幸福的泪水

  天亮了,热孜万古丽带阿瓦妮萨去邻居家参观庭院里的小拱棚。

  这次来看望亲戚,热孜万古丽是带着计划来的。“妹妹家的小院里有一块空地,等天暖和了,搭个小拱棚,种些蔬菜,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就不用去巴扎上买菜了。”热孜万古丽说。

  回家时,热孜万古丽的手一直紧紧牵着妹妹阿瓦妮萨的手。细数这些年来俩人之间的事儿,腼腆的阿瓦妮萨打开了话匣子:“院落整治,她来帮忙;家里的这些电器,有好几个是她买的;我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儿,也都是她陪着我,帮我解开心结;每次来家里,她还给我带面膜和新衣服,让我做个美丽、自信的女人……”

  在热孜万古丽的引导鼓励下,阿瓦妮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她染了头发,开始注意打扮自己。从电视、手机上接触的信息多了,了解了党的惠民政策,阿瓦妮萨的思想观念也在一点点发生改变。

  “我以前觉得农村的女人嘛,种好地,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就行了,但是姐姐说这不对,女人要有见识,有机会的话更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阿瓦妮萨说,姐姐说的话她一直记着。

  2020年3月,莎车县组织村民外出务工,阿瓦妮萨的大女儿随团走了出去。“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事儿,党的惠民政策那么好,女儿还年轻,只要肯干,好日子很快就会来。”阿瓦妮萨再次流下眼泪,“很多时候,我都能深切感受到姐姐给我家带来的改变。”

不管走到哪里,姐妹俩的胳膊总是挽在一起。

  感动的泪水

  细节之中见真情。热孜万古丽的一举一动,让阿瓦妮萨从心里认定了这个亲人。

  “她的关心是方方面面的,还有一些别人看不进眼里的小事儿。”阿瓦妮萨说,“她这么帮我,我能不认这个亲戚嘛。”

  的确如此,比如庭院里水龙头高度不够这件事,热孜万古丽就看在了眼里。

  “院子里的水龙头有点矮,每次使用都只能蹲着,她和她的同事去买了一截新水管,把水龙头重新接上,现在水管高度刚刚好,用起来方便多了。”阿瓦妮萨说。

  丈夫外出务工,两个女儿也已出嫁,大部分时间阿瓦妮萨都是一个人生活。

  “家里的收入不错,但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务农上了,地虽然不多,但也很耗人力和时间,我建议她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收租金。我还联系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她找了份服装厂裁缝的工作,收入稳定。”热孜万古丽说。

  “她什么事儿都为我做打算,很操心,我的生活真的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化……”阿瓦妮萨又一次哽咽了,“现在的生活让我觉得很幸福。”

  午饭时间到了,姐妹俩又一起忙活了起来。

  阿瓦妮萨家的小院里传出阵阵笑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