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一家人】李警官变身亲戚家 “庭院规划师”

2020年04月17日 17: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聂宁摄影报道)李鹏飞和结对亲戚玉荪·艾散合力抬起新窗户,在刚打好的窗框上比划着大小。“刚合适,等安装完房间的吊顶,装上窗就完成改造了。”李鹏飞说话时,玉荪为他掸掉身上的灰尘。

自治区公安厅结亲干部李鹏飞话不多,却是个“实干家”。3月28日,他刚到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亚勒古孜塔勒村,就帮助结对亲戚玉荪整理庭院。

“结亲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帮我做的事儿多着呢。”玉荪边介绍边带记者参观,“我俩一起硬化了地面,装了这个气派的铁门,搭了庭院里的木架,还有拱棚,就连厕所都是鹏飞兄弟帮我规划修建的。”

李鹏飞(左)与玉荪·艾散

说起李鹏飞成了亲戚家的“庭院规划师”,还得从2019年3月他与玉荪结为亲戚说起。

“亲戚家的经济条件在村子里还算可以,他的爱人在村里幼儿园当保育员,每月收入稳定,他本人有技术,做泥瓦工,半年的纯收入至少有2万元。家里两个儿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六年级。”李鹏飞对玉荪家的情况十分了解。

但第一次入户,李鹏飞发现,玉荪家经济条件虽不错,但庭院的角落随意堆放着建筑材料与生活垃圾,牲畜的养殖区与卫生间“混搭”在一起,庭院地面上铺着沙土,一下雨就是一脚泥……

“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做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只有村中一家一户的居住环境好了,才有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文明的乡风。”李鹏飞说,他决定先帮助亲戚从美化庭院开始。

清扫完庭院里的杂物与垃圾,李鹏飞做的第一件事是硬化地面。小院的水泥地面一改往日尘土飞扬的旧貌,庭院环境改善立竿见影。

“其次,他家的厕所与羊圈牛圈混在一起,环境比较差。”李鹏飞说,经过观察,他决定将亲戚家的厕所迁到庭院的一角,这样既方便使用又节省建造成本。

干净整洁的小院初具雏形,但李鹏飞总觉得还少了些什么。“绿色。”李鹏飞说,他印象中的农家小院里,少不了夏日里纳凉的葡萄架。于是,两人又在庭院里支起了木架子,看着葡萄藤铺满架子,兄弟俩相约,合适时在小院里组织一次家庭烧烤。

“有绿色点缀,整个小院有了活力。”李鹏飞说。

就这样,从去年3月到去年底,亲戚的庭院改造基本结束了。2020年3月初,兄弟俩还没见到面,李鹏飞的电话就先到了,按照他的建议,玉荪在自家庭院的小菜园里搭起了小拱棚,种上了蔬菜。如今,拱棚里的菜苗已冒出头。

“这次来,又发现他和爱人住的小卧室采光不好,只有一个很小的窗户,我和几个同事商量了一下,当天就去市场上买了一些装修材料和一扇大窗户,想着再帮他们把这间屋子改造一下。”李鹏飞边干活边说,“亲戚是大工,我们几个人就是小工,人多力量大,我们多干点,亲戚就能早点住进宽敞明亮的屋子了。”

李鹏飞(右)为玉荪的大儿子艾克热木辅导数学

庭院规划之余,李鹏飞还是玉荪两个儿子的“辅导员”。李鹏飞的同事范石磊在一旁说,每次看望亲戚,为玉荪的孩子们补课、检查作业也是李鹏飞的必做功课。

“我上次数学考试有很大进步,还给叔叔打电话说了呢!”玉荪的大儿子艾克热木·玉荪接过话茬,惹得大家笑了起来。

玉荪说:“别看我的兄弟年龄不大,本领是真不少,干农活儿、搞规划,都是内行,这一年他帮家里做了许多事儿,日子好了,庭院美了,我们的感情更深了。”

李鹏飞(左)与亲戚玉荪一起清扫院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