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去!青河贫困户走上新岗位

2020年04月18日 12: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秦晓攀摄影报道)4月16日一大早,青河县阿格达拉镇护边员哈那斯·赛力克又要出发,去完成15天的巡边护边工作。他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每月能有稳定的工资。这次出发,他带了一队新成员,他们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都脱贫了。

  哈那斯在护边之余还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加上家里养牛羊的收入,如今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这让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非常满意。

  哈那斯一直和父母居住,打零工收入低,父母年龄大无法劳动,一家三口生活拮据。2014年,哈那斯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哈那斯的生活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那一年,青河县开始招募新一轮护边员,他成为了其中一员。“每个月巡边工作只有15天,其他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我就出去打零工,日子好了不少。”

  护边之余,村里还安排他给乡亲们砌房子、建棚圈等来赚钱。“现在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他乐呵呵地说。

  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让哈那斯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今年他打算利用闲暇考驾照,以后有时间能跑跑运输,还计划夏天盖一个100平方米的羊圈,扩大养羊规模。

  青河县边境线长259.4公里,自2018年以来,该县先后在本地招录了1039名护边员,其中26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护边工作之余,护边员还被当地政府有序转移到养殖、建筑、种植等岗位,为他们提供各种就业机会,有效解决了护边员换岗空当期的劳动力转移问题,拓宽了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