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启用第三方评估

2020年04月18日 12: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今年,新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启用第三方评估,未通过评估的将被责成限期整改。

  4月17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属46部门和全区地、县人民政府所属部门2000余人进行视频业务培训,对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要求和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拟制的《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学习交流,征询各部门修改意见。

  根据方案,原则上每年度评估一次。重点评估有7个方面,包括工作部署落实,印发方案、建立机制、督导指导等情况;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审查范围是否全面、流程是否规范等情况;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包括清理任务是否完成、范围是否全面等;制度实施成效,包括经审查调整政策措施情况、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在预防和纠正行政性垄断、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总结分析制度措施中存在的问题,提炼可复制、可推广、能示范的制度性、机制性经验等;利害关系人、社会公众以及新闻媒体对制度实施情况的相关评价和意见建议;其他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相关的内容。

  评估后,将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评估档次,评估得分在60分以下者,视为该单位未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责成被评估单位限期整改,视整改落实情况,决定是否容纳下一年度第三方评估计划。

  2019年全疆共梳理了64718件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清理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196件,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5736件,审查效果初步显现,有效纠正了一系列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地(州、市)和县(市、区)制度落实比例较上年分别提高了50%和90%。今年将严禁出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