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0年04月18日 12: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陈硕报道)为支持全面复工复产,加强新疆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做好2020年度我区市场监管系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属地监管、综合检查、风险监测”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实际,统筹制定下发了2020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4月15日启动公示程序,此次共公示32个抽查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32个抽查计划包括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抽查、直销行为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检查、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检查、商标使用违法行为检查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开。“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铺开为提高科学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支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过去巡查制监管下存在的任性执法、执法扰民、随意执法等行为。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制定下发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明确了所有检查事项的检查内容、方法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的“使用说明书”,为各级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标准化操作提供依据和指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