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19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2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准备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4月10日,霍尔果斯海关工作人员对一列中欧班列进行监管。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韩亮 谢龙 通讯员黄标摄影报道)“您好,我是中国海关关员,根据中国疫情防控要求,现在对您进行体温检测,请配合。”4月8日12时许,阿拉山口海关关员李卫对列车司机说。

  每来一趟列车,李卫和同事都要登上列车驾驶室,做一次例行检查。“自2月中旬以来,中欧班列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像这样的检测我们每天要做10多列。”李卫说。一天24小时,李卫和同事分为两班,平均一个多小时就要登一次列车。为了方便检查,李卫和同事就待在货场边的汽车里待命,汽车成了临时办公室。

  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海关累计监管中欧货运班列791列,货运量53.8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19%和50.06%。

  随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从新疆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出入境数量显著增长,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企业产品进出口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目前,“渝新欧”“蓉新欧”“长安号”等班列增长迅速,班列搭载的货物种类也在不断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扩展到现在的机械制品、化工产品、食品等200多个品类,进出境邮递物品快件、跨境电商转关运输等依托中欧班列开展的新业务也在蓬勃发展。

  尤其是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下,中国和欧洲间的海运、航空运输受到阻滞,空运价格大幅度提高,中欧铁路运输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出口备货的主要选择。中欧班列成为中欧间防疫物资、货物运输的重要物流方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乌鲁木齐海关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为中欧班列开辟了24小时“绿色通道”,做到通关“零等待、零延时、零障碍”,并加强班列属地海关和铁路部门联系配合,定期召开通关专题会议,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高效通关。

  为更好推动中欧班列发展,今年乌鲁木齐海关结合新疆发展实际,出台关于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2项措施,围绕降成本、提升通关时效、拓展业务等方面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发展。

4月8日,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叉车工张强和同事一起转运集装箱。

4月8日,乌昌海关查检科关员杨松涛(左)和曹宏民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查验货物。

4月11日,在阿拉山口站换装库,工人操作龙门吊进行换装作业。

4月8日,一辆货车驶离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前往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装车发往俄罗斯(无人机拍摄)。

4月9日,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货运中心货运员王彪在检查刚完成装载的一列中欧班列。

4月9日,工人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吊装集装箱(无人机拍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