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守正创新打造名优特农产品

2020年04月19日 13:01   来源:新疆日报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常要求“守正创新”,这个词在打造名优特农产品中也同样适用。

  4月15日《新疆日报》报道,“土字号”“原字号”新疆农产品走红。到2019年,我区农业地方标准已达574项,有“三品一标”农产品2065个、新疆农业名牌产品159个。结合这几年农特产品生产经营现状分析其背后原因,笔者认为,守正创新是一条重要经验。这是由我们所处的时代决定的。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农产品需求上的表现就是消费者对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更美味的要求明显增强。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传统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正在改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方式。面对新情况新趋势,新疆品类丰富的农特产品,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才能酿得出“好酒”,出得了“深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守正,就是要守住好品质。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守住好品质,农产品才能从“网红”变成“常红”,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新疆农产品网销爆款频现,如巴楚留香瓜、伽师新梅、奇台面粉等,这些产品有一个共性:高品质、口感好。比如产自“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奇台县的奇台面粉,面筋含量和蛋白质含量都很高,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新疆受气候环境和独特的水土光热条件影响,很多农产品质量上乘。守住好品质,首先要识得好品质。“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运营总监柳浩就曾表示,新疆不缺好产品,缺的是如何发现更多的好产品。我们要善于从众多农特产品中识别出品质一流、独具特色的产品。其次,要严把农产品生产质量关,让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渗透到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创新,就是要让传统工艺、管理模式、营销方式跟上时代节拍。这几年,新疆农产品网销爆款从红枣、核桃和葡萄干“老三样”扩大至色买提杏、吉木乃冰川羊、青河沙棘等多种多样。这些网销爆款产品其实一直都存在,如今走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营销手段的创新,如吉木乃冰川羊走上了农村电商之路,并在包装盒里放进一张牧民放羊的照片,增进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冰川羊”品牌羊肉网销额突破600万元。从创新中找到激发自身品牌的新动力,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新疆名优特农产品就一定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我们在打造名优特农产品过程中对变与不变辩证规律的遵循。相信以品质立身,以创新拓展,更多新疆农产品会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作者:岳燕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