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精准施策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0日 09: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

  针对贫困群众缺少劳动技能、难寻就业岗位和特色优势产业不够壮大等脱贫难题,新疆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实施精准、有序的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行动,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这段时间,来自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的几千名农村富余劳动力,陆续前往新疆乌鲁木齐、昌吉、伊犁等地就近实现转移就业。他们都是“南疆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受益者。这其中,就有来自皮山县的阿迪力和同伴们,他们在天山深处的一个三文鱼养殖基地,开始了新生活。

  在经过了一周的培训后,阿迪力和同伴们学会了用自动化投料机投放饲料,掌握了水面安全的规范生产。第一次亲手参与捕捞,来自干旱地区的小伙子们很兴奋。

  24岁的阿迪力几年前父母都去世了,家里有四亩地,他偶尔也打打零工,生活艰难。

  在南疆四地州,还有16.58万人尚未脱贫,其中有不少是阿迪力这样的情况,有劳动能力但缺乏技能。为此,新疆从2018年开始,在南疆实施就业扶贫三年规划,设立了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万人的目标。

  今年,新疆又从东疆、北疆调剂了5.1万个就业岗位,确保4.21万家庭中,至少每户有一个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就业。另外,通过城镇、企业、产业园转移就业一批,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一批等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截至到目前,新疆有组织转移就业17.8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2%以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新疆还因地制宜持续发展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广开增收之门。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的硝尔库勒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亩多。过去村民们每家地里都会种巴旦木,可因为规模小,种植分散,再加上缺乏科学管理,传统作物和巴旦木的收益都不好。

  为提高巴旦木的产量,必须将小块田整合成大田,让有种植意愿的村民经营。可在初期,很多村民并不乐意,扶贫干部每家每户耐心做工作。

  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村里共整合出了1500多亩土地。为进一步提高收益,扶贫干部还引导村民在巴旦木树下套种经济作物万寿菊。

  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73.76万户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