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成疆内最大果蔬出口口岸

2020年04月20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果蔬1.96万吨,货值1.71亿元,占新疆口岸果蔬出口总量的59.21%,成为新疆最大的果蔬出口口岸。

  2019年,霍尔果斯口岸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出口果蔬数量一路上扬,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我们公司现在出口的果蔬主要有辣椒、西红柿、胡萝卜、苹果等,每天共计100吨左右,这些果蔬不到一天就能送达哈萨克斯坦。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出口量不及往年,但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我们有信心把失去的订单补回来。”在霍尔果斯口岸从事果蔬进出口生意的商人于成忠说。

  中亚市场对果品、蔬菜的需求不断增长,众多物流企业抓住机遇落户霍尔果斯。这些企业在陕西、广西、甘肃等全国各地组货,把品质优良的柑橘、苹果、辣椒、黄瓜、西红柿、蘑菇等果蔬运到仓库,分拣装车后,连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本地的果蔬,一起出口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实现内联外通,大大提升了果蔬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为降低疫情对果蔬出口的影响,在霍尔果斯市政府组织下,霍尔果斯海关及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装卸人力缺乏、运输不畅等问题,优先保证农副产品等民生物资快速验放。霍尔果斯海关还通过公告栏、关企联络群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向辖区果蔬出口企业宣传,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精准施策支持扩大果蔬出口,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