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⑩

2020年04月20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据4月17日的《新疆日报》报道,2020年新疆将完成23项抵边村配网建设,旨在彻底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大幅提高边境地区供电可靠性;近期同样令人欣喜的报道还有新疆334个贫困村年内实现4G网络全覆盖——两则消息放在一起读,让人看到了新疆乡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奔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断提高农村“电”“网”“路”等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水平,就如补好路上遇到的坑坑洼洼,必然会让我们追逐梦想的脚步更畅快、更有力。

  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明确了标准和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放眼今日广袤的田野,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不仅是阳光、土壤和水,更包括充足的能源、迅捷的网络、高标准的农田、智能化的农机等,要满足这些需求就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地查找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铺平道路、积蓄能量。

  笔者注意到,无论是电网的升级改造还是网络信号的覆盖,今年新疆的农村基建工程都会向尚未摘帽的贫困村重点倾斜。脱贫攻坚到了冲刺阶段,补齐基建短板一方面为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也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农村电网改造要切实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这就能有效地满足农产品初级加工的用电需求,让村一级的农产品加工工厂、加工作坊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而网络的覆盖不仅有助于农产品线上销售,同时也是激活农村网络消费市场的必要条件,更不用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房屋供水供暖排污改造、农村物流渠道软硬件的建设……每一块砖瓦的砌筑、每一根光纤的铺设、每一条管道的连接都将为宏伟蓝图切实落在大地上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发展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变化,务必要应势而谋,随着需求变化提档升级,补短板、强弱项,甚至要有预见性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不能让基础设施短板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瓶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新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必将助力贫困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