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一村一品 精准拔穷根

——一个辣椒产业扶贫的南疆乡村样本

2020年04月20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4月10日,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辣椒育苗大棚内,村民正忙着搬运育苗盘,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150个育苗大棚里排满了辣椒育苗盘,一排排绿油油的辣椒幼苗长势喜人,让人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对于巴克墩村村民来说,从2018年开始辣椒就已成为他们脱贫增收的法宝。

  沙漠育出“火红产业”

  巴克墩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风沙天气多,土地贫瘠,盐碱化程度高,人均土地少。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不高。

  “村里没有支柱产业,脱贫增收根本不可能。”这是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许有龙初来村里的感受。

  人均耕地面积少,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脱贫呢?

  许有龙多次邀请专家来巴克墩村考察论证,最终决定种植色素辣椒。“色素辣椒喜光耐热,巴克墩村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是色素辣椒生长的理想环境,而且色素辣椒市场需求量大、亩收益高,种植色素辣椒可以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许有龙说。

  找准了方向,许有龙与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辣椒苗和技术支持,试种了600亩色素辣椒。

  9月进入采收季,巴克墩村600亩色素辣椒喜获丰收,最高亩产600多公斤,亩均增收2000多元。

  “2018年,我家种植的5亩辣椒收入2万元。”合力力·艾拜笑着说。

  合力力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人靠10亩地为生,每年收成只能勉强糊口。回想起以前的穷日子,合力力忍不住地叹气。在听到村里种植色素辣椒的消息后,他抱着尝试的态度种植了5亩地,没想到这一年的收入顶过去几年的收入。

  尝到甜头的合力力不仅把10亩地全种了色素辣椒,妻子还管理一个育苗大棚。除此之外,他还买了一辆小货车运辣椒。“靠着辣椒,我早早就摘掉了‘穷帽子’,现在我家每年靠辣椒就能收入10万元,种辣椒改变了我家的命运。”合力力笑着说。

  如今,不仅是巴克墩村,乡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种植多年的小麦、玉米和棉花,开始改种色素辣椒,目前,全乡色素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

  将每一株辣椒“吃干榨尽”

  “光种植辣椒是远远不够的,要继续扩大辣椒产业的规模,才能带动更多人脱贫。”许有龙说。为了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业规模,塔瓦库勒乡打造了一座辣椒加工产业园,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施统一协调指挥、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害防治、统一采摘收购,带动更多群众种植辣椒。此外还建立了“一站一基地一车间”(辣椒种植技术服务站、辣椒育苗基地、辣椒加工车间)种植服务体系,打造塔瓦库勒乡红色产业基地。

  “这里就是辣椒烘干车间和饲料加工车间,现在,我们已经打造了一条从色素辣椒育苗、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走在塔瓦库勒乡辣椒产业园里,许有龙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骄傲地告诉记者。

  许有龙介绍,在150个育苗大棚培育辣椒幼苗,辣椒收获后,放进烘干车间里进行烘干,之后对干辣椒进行破碎、籽皮分离,辣椒籽榨油,辣椒皮粉碎造粒后销售给企业,提取完色素后剩余的辣椒颗粒和辣椒秸秆还可以制成饲料销售。

  “以前剩余的辣椒颗粒和辣椒秸秆都浪费了,现在加工成动物饲料,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还解决了饲料短缺的问题,我们做到了将辣椒‘吃干榨尽’全利用。”许有龙说。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做深做细色素辣椒产业上下功夫,继续延伸辣椒产业链,不断提升辣椒产业的附加值,努力把这里打造成和田县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让辣椒产业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许有龙坚定地说。

  活力产业带动全乡发展

  10日14时,见到贫困户伊马木尼亚孜·伊明尼亚孜的时候,他和妻子正坐在育苗盘前忙碌着。这段时间,夫妻俩每天都到这个育苗大棚里工作,在这里当起了“上班族”。

  伊马木尼亚孜是巴克墩村的贫困户,在看到其他村民种植色素辣椒挣钱后,去年他将自家的5亩地全种上了色素辣椒,收入1万多元。“除了这项收入,每年从9月到来年2月,我还在辣椒加工厂工作,一个月有3600元的工资。现在加工厂里没有什么活,我就和妻子一起管理育苗大棚,收入2万元,其余的时间就在养殖场养鸡,一年下来挣个几万元是没问题的。”伊马木尼亚孜笑呵呵地说。

  “在我看来,辣椒产业是个有活力的产业,我们希望通过发展辣椒产业,不仅提高村民收入,还能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许有龙说,工作队从辣椒育苗、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着手,从贫困户中选择有大棚种植经验的12名村民,经过技术培训,成为塔瓦库勒乡辣椒种植助理技术员;从贫困户中筛选出150名村民管理大棚;从贫困户中挑选15名村民,负责辣椒加工车间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在辣椒收购、晾晒、加工的6个多月时间里,还从贫困户中安排45名村民从事季节性务工。今年将带动全乡4600余户农民参与到辣椒种植、田间管理、采摘等环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