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2.5万余户农民喜领村集体分红

2020年04月20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杨红兵报道)4月7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尤喀克阿勒迪尔村农民来到村委会大院,领取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两年村里搞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每户农民量化入股,根据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给村民分红,如今兑现分红了,我非常高兴。”按下手印,领到483元分红的村民沙力汗·吾斯曼说。

  两年前,喀拉塔勒镇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尤喀克阿勒迪尔村作为试点村之一,村“两委”通过大量前期工作,成立尤喀克阿勒迪尔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2019年,村集体收入81.99万元,根据合作社章程约定,在保障正常运转情况下,将村集体收益的70%按照股权为每位股东分红。

  当日,尤喀克阿勒迪尔村共计有357户、1797人喜领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总金额达到了16万余元,村民每股收益105元。

  阿克苏市2018年被列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市)后,该市把18个行政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在摸清村集体资产存量、结构、分布等情况后,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村集体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农民按一定条件入股变成“股东”,可参与村集体资产收益后的分红。在2018年完成基础性工作后,2019年改革在阿克苏市12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并给村民发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

  截至2019年底,阿克苏市121个行政村共量化股权14万余股,2.5万余户农民率先拿到股权证书,实现了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今年陆续根据村集体收益情况兑现收益分红。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喀克阿勒迪尔村给农民兑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全面拉开了阿克苏市所有行政村兑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的序幕,在增强农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主动性、积极性的同时,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