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让沃野“生金” 兵团各团场多举措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

2020年04月20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消息:“一亩地大概投放了1500包左右菌包,每年12月投放,次年4月就可以出棚销售了。”4月12日,二师二十七团招商引资企业中天绿禾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建忠说。

  近年,二十七团党委通过引导职工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将食用菌产业作为特色,助力职工群众增收。

  二十七团引进中天绿禾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后,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积极推广人工羊肚菌冷棚种植,并在该团创业园大棚试验种植了4棚羊肚菌,占地32亩,获得了成功。目前,该团大棚羊肚菌已销售上市,每公斤价格120元左右。

  近年来,二十七团积极推广特色农产品种植,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当地自然环境,引导更多职工群众尝试特色种植,探索新的增收途径。与此同时,二十七团通过完善种植销售产业链,以招商引资企业为依托,建立合作社,让更多职工群众参与进来,增加收入。

  4月14日,在四师六十九团六连蔬菜采摘园里,10多名职工正忙着播种南瓜、铺设地膜和滴灌带。

  六十九团距离伊宁市只有20分钟车程,该团党委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发展城郊经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牵头带动职工群众发展果蔬采摘业、旅游观光业,拓宽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六十九团在蔬菜采摘园主打有机牌,让舌尖美食更绿色更安全。今年,该团又紧跟市场步伐,推进城郊农业和旅游观光业发展,引进蔬菜、花卉和特色水果新品种,探索“观光采摘”“菜地认领”等经营模式,打造集生态、休闲、示范、科普和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今年是三师五十一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年,五十一团通过转移劳动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多种方式,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五十一团在10个农业连队大力推广万寿菊种植,为确保连队种植户经济效益,种植前期,五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统筹,组织种植户代表前往莎车县考察万寿菊种植。

  据了解,五十一团今年计划种植万寿菊4000亩,其中大田种植3700亩,房前屋后种植300亩。通过种植万寿菊,进一步开拓了职工群众的种植思路,激发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

  五十一团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振平说:“万寿菊生长周期短,预计亩均效益约3000元,不仅效益好,还可以美化连队环境,团场计划大规模种植,为团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保障。”(通讯员钱臻年 杨军辉 杨宁 周芳平 李文杰 朱玉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