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预检分诊处 严把防疫第一关——记者走访了解各级医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4月20日 13: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对入院人员进行测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李晓青 实习记者杨智超摄影报道)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4月19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多家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各级医院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增派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

  当日,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门诊楼入口处,3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对来诊人员一一进行预检。

  记者看到,来诊人员进入之前,医护人员先测量体温,然后进行基本问询。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门诊内部。

  该院门诊部主任贾华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医院为预检分诊处增派了医务人员,目前由9名护士、3名医生轮班24小时值守。此外,医院部分安保人员、行政人员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导诊咨询台和候诊区向患者提供服务。

  “候诊期间,志愿者也会提示患者戴好口罩,隔位就座,并宣传防疫知识,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提升全民的防控意识。”贾华说。

  专人引导测量体温手部消毒

  在新疆军区总医院入口处,来诊人员必须测量体温。若发现体温异常者,则有专门人员引导其到发热门诊,进一步筛查。

  而在门诊楼、各诊室门口,患者还将再次接受测温,并进行手部消毒。门诊大厅内,保洁人员不断地对地面、座椅、扶手等易接触部位进行擦拭消毒。

  安排专业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力量

  当天,记者从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亚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乌鲁木齐多家基层医疗机构获悉,疫情发生后,作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的有效措施,医院第一时间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派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关专业的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力量。

  在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相关规定,专门设置了留观隔离室,凡有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的就诊患者,专门的医护人员会引导病人进入留观隔离室,按照相关流程上报,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我们目前日门诊量200人次,其中六成就诊患者为老年人,时刻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有一丝马虎。”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段磊说,对慢性病和老年病人,在防疫的情况下,还要进行持续的健康管理,比如根据慢性病患者具体情况延长开药周期,减少社区居民的就诊次数,防止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