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巴扎”带动消费扶贫

2020年04月2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4月18日,与快递公司交接完村里最后一批货后,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阿特贝西村第一书记伊明江·买买提笑了,只用了半个月,本村和邻村村民们去年余下的6.8吨葡萄干就销售一空,带来了17万余元的收入。看着农户们笑呵呵地数着钞票,他也很开心。

  帮助阿特贝西村“带货”的是“团团巴扎”。3月26日,自治区团委启动由自治区团委书记、青联主席买买提江·达吾提代言的“团团巴扎”共青团电商消费扶贫行动。该行动包括“团团巴扎·新疆味道”和“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分别于3月26日、4月3日在“新疆共青团”公众号推出。该行动旨在助力农产品销售,开展消费扶贫。

  阿特贝西村的香妃葡萄干是“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推出的首个农产品。该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葡萄是支柱产业,从2018年起,村里大力推进葡萄规模种植。今年受疫情影响,全村有4.5吨葡萄干滞销。邻近的英巴格村、喀克夏勒村和喀提其村也有一定量的葡萄干等待收购。

  “再拖下去会越来越不好卖,价格也更低,农户们都特别着急。”伊明江说,听说“团团巴扎”后,他立即申请推出本村和邻村的优质葡萄干,“销售情况出乎意料地好。”他说,从4月3日在公众号推出后,每天都接单不断,筛选、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面向自治区团委公众号“新疆共青团”的140余万粉丝,以及抖音上的数十万粉丝,得到了全国各地团员青年的大力支持,为新疆优质农产品搭起了桥梁,不仅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还省去了中间环节让全国消费者买到了质优价廉的新疆特产。

  伊明江说,买葡萄干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一位在山东做干果批发的网友不仅自己买了不少葡萄干,还推荐给当地其他商户购买;一位浙江网友一次买了260公斤,用于给员工发福利;“得知我们是贫困村,很多人买后,还向周围的人推荐,给我们带来了大量客户。”他说。

  由于在“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的价格比收购商给农户的价格多3元,阿特贝西村贫困户艾则孜·卡斯木的600多公斤葡萄干多收益了近2000元,“往年卖到春节基本都能卖完,今年剩下的多,本来很发愁,没想到这次全卖完了!”他说。

  阿特贝西村的葡萄干供不应求时,4月15日,精河县果生康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质枸杞也在“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上线,“我们有不少库存的枸杞。上线第1天就卖出了6000多元,此后每天都有订单。”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勤说,合作社里有50多个种植户,而且还聘请了附近村子很多短期工、长期工。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的红枣也在“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上销量喜人。“今天又是100多个订单。”4月20日,该村枣农、若羌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玉鹏语气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从4月9日红枣在“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上线到4月19日,合作社就接到1097个订单,销售额达8万元。“平均每个客户消费72元。很多人不止消费一次。”他说,合作社有105个农户,其中1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种植着2000亩红枣。“销售得越多,合作社给农户的分红就越多。”他说,目前合作社的库存有300多吨红枣,能充分保证线上销售供应量。

  韩玉鹏认为,“团团巴扎”此次带给合作社的不仅是销量,还为合作社积累了固定的优质客户群,这对今后的销售有非常大的价值。“团团巴扎·土货直通车”计划每周推出一个新疆农特优品,本周即将上线的是特克斯树上干杏。(图/由自治区团委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