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庭院“巴掌地”巧变增收“聚宝盆”

2020年04月21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阿不来提·阿不力米提 李瑶 刘延博 樊东旭摄影报道)2020年,新疆启动实施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让农家庭院蔬菜丰富全疆“菜篮子”。连日来,新疆广大农牧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充分利用自家庭院“一亩三分地”,既美了庭院,又富了口袋。

  鄯善县:庭院鼓起贫困户“钱袋”

  走进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新村村民热孜亚·吐尔逊家,菊花、玫瑰花等10多种花卉长势喜人。正屋门口,爬山虎架已搭好,待藤苗顺势而上。

热孜亚·吐尔逊在自家庭院忙碌着。

  热孜亚·吐尔逊说:“自从把院子的生活、养殖、种植几个区域划分开后,环境好多了,每天看着院子心情也好了,种花可以美化院子,种菜还能提高收入。”

吾加木尼亚孜·阿西木在自家庭院查看西红柿苗长势。

吾加木尼亚孜·阿西木家庭院里的西红柿苗长势喜人。

  贫困户吾加木尼亚孜·阿西木一家自搬迁到了迪坎新村后,就在院子的一侧种了长豆角、辣子、西红柿等蔬菜。他说:“在院子里种菜特别好,种了好几种菜,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送给亲朋好友,大部分供应给批发市场和周边的企业,我们每年花两三百元种菜,可以增收两三千元左右。”

  “庭院虽是‘巴掌地’,但细算下来,小小的地方也能有大用处。”迪坎镇副镇长王立梁说,近年来,村民房前屋后空地变成“菜园”、“花园”,庭院不仅有“颜值”,还鼓起了村民的“钱袋”。

  博湖县:庭院变身“采摘园”

村民家庭院的油桃即将上市。

  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于松孝家的庭院里种着各种蔬菜,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

于松孝家庭院的桃花引来游客赏花。

  “去年,30多棵桃树结的桃子卖了八千多元,今年我还要在门前种上蓝莓和无花果,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于松孝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席子木呼尔村一组村民孟庆山的庭院,前院和门外的小路上种了20余棵杏树和油桃树,鸡舍里五十多只鸡苗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现在的乌兰再格森乡,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经济,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授课,传授科学实用的庭院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调动了农牧民的积极性。

  “乌兰再格森乡贫困户门前屋后共栽种‘致富树’5400余棵,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方便管理,一旦果实成熟便可直接产生长期的经济效益。”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说。

  和田地区:41万户农家庭院力争户均年增收千元

  看着自家庭院小拱棚里葱绿的水萝卜苗,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博依村村民海尔妮萨·艾合麦提托合提满心喜悦。

  “再有十来天,水萝卜就上市了……”如今的变化,让海尔妮萨滔滔不绝。

  近年来,和田地区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引导各村种植辣椒、水萝卜、秋葵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提升庭院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和田县巴格其镇永安村村民依米提·依玛米尼亚孜是和田地区众多发展庭院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以前他家庭院规划不合理,院子里的土地闲置着。“养了30多只鸡,年初到现在光卖鸡蛋就收入了750元。”依米提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和田地区41万户农民已完成庭院改造,清理房前屋后土地20万亩。至此,房前屋后“巴掌地”变身一个个“增收园”。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院’目标,力争2020年种植庭院蔬菜10万亩。”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李福厚说,“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庭院经济潜力,力争实现每个庭院年增收千元的目标。”

  新和县:美化村容村貌 庭院经济助增收

热依兰木·克然木(右)在自家门前的小花园里忙碌着。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近日组织村民开展环境美化绿化及庭院经济建设工作。

  “现在我们村民更加注意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村庄绿了、庭院美了,我相信,到了夏天,村里一定会百花齐放,特别美。”正在自家门前的小花园翻整土地的克孜勒塔木村村民热依兰木·克然木说。

  “我家院子里养的鸡、鸽子,菜园里种的果蔬,到夏季的时候除了自己吃以外,还可以卖了赚钱。今后我会更加用心发展庭院经济,争取增加更多收入。”克孜勒努尔村的阿依古丽·库尔班说。

  目前,依其艾日克镇已完成1000余公斤花种和1200余棵杨树苗的种植,发展庭院经济,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美化环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