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季水果甜蜜上市!樱桃桑葚抢镜,沃柑油桃吸粉

2020年04月21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尝鲜的季节来了

新疆各地的大棚水果抢鲜亮相

哈密的沃柑

莎车的油桃

巴州的桑葚

石河子的樱桃

托克逊的蜜瓜

赢得食客的赞美

鼓了农户的钱包

沃柑枝头笑

  4月16日,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设施农业基地,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几位游人喜滋滋地采摘、品尝。种植户朱全利也忙着把摘下的沃柑装箱,等着预订的顾客来取。

  沃柑是南方水果,主要产地为广西、湖南、广东、四川。如今已在哈密扎根落户。

  朱全利种了5亩沃柑。2016年他从广西引进沃柑苗,2019年春季开始挂果。“去年的沃柑大部分被游人采摘走了。新鲜沃柑清香甘甜,非常受欢迎,供不应求。”朱全利说,上一季收获了7吨沃柑,带来十几万元收入,这一季预计能达到12吨左右。他说,哈密非常适合种植沃柑,光照资源好,温差较大,水果糖分高,气候比较干燥,不易有虫害。

  能亲手采摘沃柑现场吃,让哈密居民李娴非常开心,“我这次买了50公斤,味道特别好,拿回去送给亲友非常合适。”

  此外,朱全利还在棚里种植了火龙果、凤梨、木瓜,他打算今年继续扩大沃柑等南方水果的种植规模,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力争打造哈密沃柑品牌。

  油桃涨红了脸

  这几天,喀什地区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红彤彤的大棚油桃照亮了农户们的脸。

  5年来,村民阿米娜·吐尔孙陆续种植了12个大棚的油桃,丰茂的桃叶间,一颗颗红艳艳的果子压弯枝头,甜丝丝的桃香沁人心脾。“采摘的顾客和商贩挺多的,不少商贩已经预订了5月的油桃。今年我大概可以挣8万元。”她开心地说。

  水果批发商依比布拉·努尔买买提每年这个时候都到英吾斯塘乡购买油桃,“这里的桃子甜蜜汁多,运到和田、阿克苏,很快就能卖完。

  草莓娇艳欲滴

  这些日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草莓大棚里也很热闹。在希望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采摘游客络绎不绝。

  李亚莉家的大棚草莓从春节前开始上市,采摘将持续到6月。“从2月初到现在,草莓卖了3万多元,网上订购的顾客比较多,距离近的,我们还送货上门。”她说,“今年我准备再扩建几个草莓大棚。”

  樱桃挂满富足

  石河子市下野地镇樱桃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挂满了深红色的“坠子”,一串串泛着光泽的红樱桃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

  基地500亩樱桃陆续成熟上市,吸引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奎屯等地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这里种植着15年树龄的樱桃树1.2万棵,已形成春季500吨的商品果产量,成为新疆最大的大棚樱桃种植基地。

  桑葚甜甜蜜蜜

  近日,在位于库尔勒市周边的阿瓦提农场二分场职工付国新的桑葚大棚里,一串串紫色桑葚高挂枝头,不时有人带着孩子来品尝采摘。

  2017年,付国新从北京桑葚研究所引进两个桑葚品种,分别是台湾长果桑和日本大十桑,果糖含量高且比普通桑葚大。2019年春季开始大批量成熟,一上市就非常抢手。“现在主要是游客采摘,周末人比较多。”他目前正在研究桑葚的深加工,打算今后生产桑葚膏、桑葚酒和饮品等。

  甜瓜、西瓜露头忙

  在托克逊县,春天总是早早光临。在充足的阳光滋养下,大棚瓜已经成熟即将上市。

  再过几天,夏乡的20多个大棚的甜瓜“冰糖雪梨”将开启采摘季。在瓜农谭爱民的瓜棚里,碧绿的瓜秧间,甜瓜洁白如玉。这种瓜因果肉晶莹剔透,口感香甜细腻,被称为“冰糖雪梨”瓜。这几天,已有客商来此预订。

  种甜瓜让谭爱民的日子甜蜜蜜。他说,3年前种了甜瓜和蔬菜,如今一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每年这个时候,客户订购甜瓜的电话不断。”

  该乡种植户董月强种植的15个大棚“牛奶西瓜”也即将上市。这些西瓜从种植到采摘需要用牛奶浇灌3次,用来增加瓜的脆度、甜度。每年“五一”前,大棚里会迎来采摘游客。董月强说,西瓜从种植到成熟,只用农家肥,“绿色有机,销路不用愁。”他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随着高科技农业的运用推广,新疆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本地新鲜水果的愿望变成现实。早熟水果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果篮,促进了本地农业采摘观光业的发展,又让当地农户实现多元增收。

  (文/记者 秦金俐 图/视频 通讯员 王清华 马军霞 毛阿拉腾图雅 木尼热 周弋煊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