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保护商标以及避免侵权 来听听法官怎么说?

2020年04月21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刘运琦报道)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商标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商标一旦得到正确使用和切实有效的保护,就会成为企业开拓市场、提高效益的利器。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去年新疆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情况,并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如何保护商标权以及避免发生侵犯商标权行为给出了意见、建议。

  4月20日,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疆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32件。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19件,审结652件,结案率90.68%;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08件,审结92件,结案率85.19%;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件,均已结案。

  在分析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特点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张疆华说,知识产权案件民事案件调撤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新疆法院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审理案件的同时,注重采用多种调解方式化解矛盾。以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还呈现出高执行率的特点,即时结清的比例高,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张疆华说,除此以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还呈现案件类型逐步增多、案件发生地相对集中等特点。

  面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商标纠纷案件占比较高的情况,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该如何保护商标权及避免发生侵犯商标权行为呢?对此自治区高院的法官也给予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要及时进行商标注册,取得商标使用权,以便谋求法律保护;

  2、要依法规范使用注册商标,不要随意改变商标的文字、图形,受让他人商标的,要及时办理有关变更手续;

  3、慎重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要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4、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设置内部商标管理部门,配置专门人员,制定严格的商标管理、使用制度;

  5、积极运用法律维护商标权益,企业一旦发现自己的商标专用权被侵犯,要及时采取措施,视侵权行为情节,采取向侵权人提出警告、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

  6、企业在商标注册时,密切关注与拟注册商标同类别的已注册商标情况,一旦发现自己注册商标与他人已注册商标相同或相似,应及时停止注册或进行修改,避免发生侵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