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吐鲁番 法庭“搬进”景区专解群众“游”愁

2020年04月21日 12: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记者从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在火焰山景区、鄯善县人民法院在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景区设立的旅游巡回法庭揭牌。

  去年以来,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对辖区旅游景区分布特点、旅游市场状况和旅游诉讼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决定在4A级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

  旅游巡回法庭采取巡回办案方式,在旅游季节建立“110”服务模式,安排办案法官全天候值班,即时开展司法服务。旅游巡回法庭简化立案手续,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实现速审速裁,即时履行,案结事了。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审理涉及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侵权、财产纠纷,旅游期间景区观赏、住宿、餐饮、交通方面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纠纷等;严厉打击景区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犯罪。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敏告诉记者,旅游纠纷大多表现为小纠纷、小投诉,旅游巡回法庭具有审理专业、程序规范、中立权威等特点,可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景区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

  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下一步,全区法院将在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流动法庭或便民服务站点,加大旅游纠纷矛盾化解力度,高效畅通便利消费者维权渠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