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四十六团永兴镇:幸福之城 活力“永兴”

2020年04月21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1日,三师四十六团永兴镇正式挂牌,这是永兴镇人最幸福的一件事。

  人间四月天,这座新建城镇道路宽阔整洁,树木葱茏,鲜花怒放,徽派建筑江南风韵十足,穿城而过的丝路小溪迂回曲折,路灯点亮了每一个人的回家路……

  绿化提升:装点城市容颜

  “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近年来,永兴镇投入100多万元,聘请武汉及深圳规划设计人员,根据团镇地域特色和人文现状,确定了以江南民居为特色的城镇建设风格。

  永兴镇先后投资3.9亿元,建成了4个小区1858套保障性住房,修建了迎宾路、镇内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10条公路,实施了硬化、亮化、排污、供水、供电、供暖、天然气入户等基础设施工程,形成了“五纵四横”的道路框架和“一城三区”的城镇格局,城镇功能日臻完善。

  如今,团镇的广场上歌声嘹亮、居民翩翩起舞;路灯下,居民三五成群,欢声不断;公园里,跑步的、散步的络绎不绝;凉亭下,下棋的、打牌的围成一圈……居民孔关印说:“这些年,永兴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今年,永兴镇引进专业公司,分期实施城镇绿化提升工程,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打造花园小镇。新增乔木、灌木、宿根花卉50多个品种,引进合欢、桧柏、月季、四季玫瑰、丁香、黄杨、萱草、马兰等,种植草坪、花卉约10万平方米,绿篱种植约5万平方米。

  团镇新来的大学生王鹏程说:“真没想到永兴镇这么漂亮,又干净、又整洁、又亮堂,我喜欢这里。”

  创新融合:点亮城市未来

  永兴镇是著名红枣品牌“兵团红”的原产地,拥有3.5万多亩标准化有机红枣,分别与周边麦盖提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等林果大县毗邻,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目前,由麦盖提县通往皮山农场的道路途径永兴镇,规划申报的莎车到图木舒克市的铁路途径永兴镇,三师五十四团—艾力西湖—永兴镇的二级公路,正在积极筹划中。2019年,永兴镇签约项目4个,落地开工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4500万元,大漠绿洲酒店、亿佰超市等企业纷纷落户永兴镇。

  永兴镇积极规划建设宜业之城,着力建设集广场、汽车站、干果批发集散市场、商业街、酒店为一体的新城综合区,打造干果、仓储、物流集散的高效服务平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近年来,永兴镇连续举办“魅力兵团红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周边乡镇的积极参与,每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8场次以上。2019年,百人威风锣鼓表演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中精彩亮相。

  永兴镇把江南民居特色作为城镇建设的主基调,围绕主基调,其他建筑一一对应,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江南风韵。团镇党委副书记、团长钟凌风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彰显新建建筑的江南风格,形成一批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飞檐串角和粉墙画壁的建筑。”

  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永兴镇挖掘现有资源,把所有道路规划为绿色屏障,把干渠场口水管点规划为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景点,高标准规划修建一批景观设施和基础设施。目前,城镇内客运宾馆、餐饮一条街等正在修建中,同时永兴镇即将启动城区的美化、绿化工程,打造一座环境优美、极富自然和人文特色的兵团特色园林城镇。(杨建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