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也分雄与雌? “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记者带您了解罕见“鸳鸯矿物”雄黄与雌黄

2020年04月21日 15: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鸳鸯矿物”雄黄雌黄集合体(图片由新疆地矿博物馆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植物有雄花与雌花或雄蕊与雌蕊。你知道吗,有的矿物也分雄与雌?它们就是罕见的“鸳鸯矿物”——雄黄与雌黄。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20日至26日,新疆地矿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将在线推出短视频,为大家讲解矿物知识。

  4月20日,在新疆地矿博物馆宝玉石厅,记者看到了雄黄与雌黄的矿物集合体。这块矿体色泽艳丽,在白色夹着黑灰的晶体中,遍布柠檬黄色和橘红色的不规则晶体,其中,柠檬黄色的是雌黄,橘红色的是雄黄。凑近闻一闻,有一股淡淡的辛味。

  新疆地矿博物馆科技发展部主任张平介绍,雄黄和雌黄在山岩中总是形影不离,犹如成双成对的鸳鸯,所以被人们戏称为“鸳鸯矿物”。雌黄是一种矿物,成分为三硫化二砷,柠檬黄色,多为细粒状、片状或柱块状,也有为肾状者,呈珍珠光泽。古人写字时用的是黄纸,如果把字写错了,用这种矿物涂一涂,就可以重写,成语“信口雌黄”便来源于此。

  张平说,雄黄其成分为硫化砷,为橘红色,多为粒状、致密块状,也有皮壳状者,晶面反射光线很强,常为金刚光泽,这种矿物的另一名字叫鸡冠石。在日光长时间的照射下,雄黄和雌黄可以相互转换。

  新疆地矿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雄黄作为中药,有祛风、杀虫、解毒的功效。它有特殊的辛味,蛇虫嗅到会迅速远离。因此人们进山考察,可在身上带些雄黄预防蛇虫侵袭。

  在新疆,雄黄与雌黄的储量不多。张平说,雄黄用途较为广泛,主要用于提炼砷,以熔炼合金,砷铜合金用于制造汽车、雷达的零件。砷和镓合成的砷化镓,是制造大功率的半导体器件。雌黄量较少,价格比雄黄贵,常用作高级颜料。

  据了解,新疆地矿博物馆对目前已发现的138种矿物、探明储量的117种矿物以及具有明显经济效益和开发价值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盐类等矿物进行展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