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大扫除推动“爱卫”融入市民生活

2020年04月21日 16:47   来源:新疆网

图为4月10日,在红旗路,大小西门片区志愿者、辖区居民、商户对沿街商铺、人行通道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

图为4月11日,在会展纬三路,水磨沟区红光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工地工人、志愿者一起清扫道路。(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 贾梦妍)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清洁环境,人人动手。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乌鲁木齐市开展了主题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李涛说,持续开展的大扫除活动,推动了“爱卫”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增加消毒工序

  “咱们今天大扫除,先清理、打扫,扫完还要消毒。”上周六一早,一场卫生大扫除在沙依巴克区平顶山青河路社区中央郡小区4号楼里进行。30多名党员群众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大扫除。

  “ 大家分头打扫,戴好口罩。”青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丽分配任务,一队清扫楼道,一队清理广场,一队打扫楼前,一队拿着喷壶和抹布,消毒擦拭门把手、信报箱。

  “过去大扫除,都是大家伙儿一块干。比如清理楼道杂物,可能一下子进楼十几个人,大家一起干。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人分散开,间隔得远远的,避免人员聚集。”张丽丽说。

  此次环境卫生大扫除,除了“搬、抬、洒、扫”常规四步之外,还额外增加“擦、喷”两道消毒工序。清扫区域除了常见的楼道、车库、绿地外,一些重点脏乱点、卫生死角,成为大扫除的重点清扫点位。

  因地制宜“个性化”扫除

  “院子两头堆着的东西,咱们都不用。这周末,我们清理一下,再买些花种上,布置个花园怎么样?”卫生大扫除前,达坂城区东沟乡兰州湾村村民马菊芳和家人商量道。全家人一琢磨,清扫完院落,在空地上种些花,这事挺好,同意。很快,卫生大扫除结束后,10 个花架和50 盆五颜六色的鲜花被搬进了院子。“这么一拾掇,真好看。”庭院角落里乱堆乱扔的陈年旧物绝了迹。

  环境卫生大扫除,什么样才算合格?对此,李涛说,各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市民对环境改善的认同,形成自觉参与的意识习惯,是卫生大扫除活动的最终目标。

  李涛说,在大扫除活动中尤其是社区庭院中,市民不仅仅满足于把堆物堆料清理走、把地面打扫干净,有些单位和市民常常会有些自觉创新美化空间的举措:“比如有的在大扫除之后,用自家的花草美化楼前院内的环境;有的摆放一些自制的迷你景观小品;有的在腾出的空间为居民增设便民设施等等。”

  让更多市民参与养成良好习惯

  乌鲁木齐市自大扫除活动开展至今,已进行18次大扫除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200万人次。

  李涛说,现在居民、商户、志愿者都能够积极响应社区的动员,自觉参与劳动,改善环境的意识逐步提高,大扫除的范围也逐步扩大,基本形成了常态化、全覆盖的模式,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如何把大扫除好习惯留下来?首府许多社区摸索出一些好经验。

  “每月评选一名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保洁的爱卫先锋;定期评选出爱护环境优秀单位,超市、门店商铺都可参评,社区会悬挂流动红旗以示鼓励。”沙依巴克区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娟介绍,社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更多市民参与爱卫运动,让“爱卫”成为生活新风尚。

  李涛说,希望市民继续保持卫生大扫除活动形成的良好习惯,各家各户应搞好“ 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除了扫净自家屋里,把自家门口的卫生也负责起来。

  记者手记

  让“爱卫”常态化

  爱国卫生运动,绝不应是“四月来、五月走”的短暂性活动,而是需要全民常态化开展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大有可为”,只有充分发动群众,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才能将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