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 悉数那些印在心中的健康习惯

2020年04月22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市民戴着口罩带孩子逛公园。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豆兴军摄影报道)进入四月以来,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恰逢“爱国卫生月”,“讲究良好卫生习惯”在经历一场疫情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勤洗手、勤通风,合理保持用餐卫生,出门佩戴口罩、在家合理消毒……这些“卫生健康意识”延续在每个家庭之中,随着人们日复一日的坚守,印在我们的心中。

  “3岁的孙女每次出门提醒爷爷奶奶戴口罩。”

  4月20日,冯现林和老伴推着3岁的孙女满满,漫步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的桃林中,走热了,祖孙三人脱去身上的厚外套,但口罩却纹丝不动戴着。

  冯现林说,疫情之前,他从来没戴过口罩,疫情期间待在家中也很少戴,“现在经常外出,但总忘记戴口罩。我儿子就教孙女,让她和我互相监督,出门一定戴口罩。”

  满满虽然才3岁,但一定要看着爷爷奶奶戴好口罩才一起出门,问起她戴口罩的原因,她还会认真回答。”出门戴口罩,自己不生病,别人也不生病。“

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市民戴着口罩带孩子逛公园。

  实际上,出门戴口罩,已逐渐成为乌鲁木齐市民生活的一部分,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出门,如果不戴口罩,总觉得缺点什么。大家普遍认为,出门戴口罩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更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因为大家出门都戴口罩,今年春季,身边感冒的人也比往年少了。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日常佩戴口罩能及时隔离细菌,保护呼吸道,春季佩戴口罩还能预防花粉、粉尘类过敏物质,避免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症状发生。因此,口罩已不仅仅适用于医务人员,应该成为市民家庭必备品。

  分餐制好习惯 打好“舌尖保卫战”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一家抓饭店内,食客自觉分桌吃饭。

  4月20日午饭时间,在青年路一家餐馆内,食客们自觉分桌吃饭,餐桌之间的间距隔开了用餐者的距离。除此之外,餐厅还配备了75%的酒精免洗消毒液。餐厅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开门营业前,他们都要对店内进行消毒,对桌椅等可触碰位置进行全面消毒。

  同时,餐厅还实行分时段预约进餐制,虽然店内有8张餐桌,但有一时段内,只开放4桌进行就餐。餐厅负责人马先生表示,顾客们也很体谅,尽量减少用餐时间,为其他顾客提供便利。“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要做好消杀措施,确保用餐安全。”

  在位于新民路的一家酒店餐饮部内,原本可容纳12桌的餐厅,目前只摆放了7张餐桌,并且桌上每一道菜都配有一副公筷,汤品中配有公勺。每道菜端上桌后,还有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工作人员上前为顾客分餐。

  用餐顾客均表示,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卫生负责,饮食安全也有保障,无论是不是身处疫情之中,这项文明健康用餐方式都值得推广。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京堂说:“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这一做法,不仅是餐饮行业服务提升的体现,也是对市场消费者们负责,让大家在公共用餐环境内更放心。目前,协会也在大力提倡并严格监督执行公筷公勺行动。”

  讲卫生 从勤洗手做起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的学生按照卫生规范中的洗手要求仔细洗手。

  “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搓揉双手至少15秒。注意清洗双手,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4月20日,市民刘琴重复着网上卫生规范中的洗手要求,对着儿子轻声念叨。她说,这次突发疫情,让家人对健康更为关注,对自身的卫生要求也进一步加强,她认为,讲卫生就要从勤洗手做起。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的学生按照卫生规范中的洗手要求仔细洗手。

  在勤洗手的同时,刘琴购买了小瓶装的酒精免洗消毒液以及消毒湿巾,平常出门在外,也随身携带做到及时消毒,保护家人的卫生安全。“现在都养成习惯了,出门摸过户外的东西,都要用消毒液或者消毒湿巾搓搓手。”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们,用流动水洗手和使用擦手消毒剂两种方法都可以让手干净卫生。外出时,若使用流动水洗手存在困难,就可以用手部消毒剂来进行手部清洁卫生。常用的手部消毒剂都含有酒精,挥发比较快、杀菌效果也比较快,如果没有消毒剂,可以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在进行手部清洁时,要着重手掌、手背、指缝、手指、指尖、大拇指这六个方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