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梨瓜插苗忙,昌吉市农民不断摸索“种”出瓜果新市场

2020年04月22日 0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4月21日,在昌吉市滨湖镇友丰村的一块大条田里,二三十位村民正忙着插梨瓜苗。

  这块大条田有260亩,种植有豇豆、葫芦瓜、梨瓜。友丰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文今年计划种35亩梨瓜。种梨瓜需要覆盖地膜,地膜上每间隔60厘米挖洞,在洞里插进梨瓜苗,再覆盖一层细土,固定梨瓜苗。张文的梨瓜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受疫情影响,前期梨瓜育苗时间稍微推迟了几天,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也不太好,也推迟了梨瓜苗移栽时间,为把时间抢回来,村民为梨瓜苗做小拱棚。梨瓜苗移栽完后,再把竹条插进土里,上面盖上塑料薄膜,周边压上土块。

  “梨瓜越早上市越好,一般每年头两茬梨瓜能卖上好价钱,到后面价格就跌得厉害。”张文说。

  友丰村之前主要种制种西甜瓜和制种蔬菜,包括西瓜种子、甜瓜种子、梨瓜种子、豇豆种子、葫芦瓜种子等。十几年前,村民发现制种梨瓜成熟后拉到市场上卖鲜食比卖种子收入更高,于是村民开始种鲜食梨瓜。

  “价钱好的时候,一亩梨瓜可以卖七八千元,行情不太好的时候也能卖到三四千元,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变现时间快。”村民戴建兵说。

  戴建兵家有50多亩地,梨瓜种有14亩,“豇豆和葫芦瓜种子要到年底才能卖出钱,梨瓜到6月份就能卖出钱,每年卖梨瓜的收入能占到总收入的一半。”戴建兵说。

  梨瓜一般4月中旬移栽,6月中旬成熟,一亩地梨瓜产量3吨左右,“头两茬梨瓜可以卖到五元一公斤,到四五茬价格往往落到两元一公斤。”张文说。

  据了解,滨湖镇种植梨瓜的村主要有东沟村、迎丰村、友丰村,每年梨瓜种植面积稳定在2400亩左右。梨瓜属于小众消费瓜果,虽然种梨瓜收入比较高,但村民也不敢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而且种梨瓜比较费工费时,种多了忙不过来。

  每年6月中旬是梨瓜上市季节,昌吉市滨湖镇的梨瓜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和昌吉市。

  据悉,乌鲁木齐的梨瓜主要来源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

  此前,滨湖镇主要种植绿皮梨瓜,现在也种植白皮梨瓜、花皮梨瓜,白皮和绿皮梨瓜口感清脆香甜,花皮梨瓜不太甜。在多年的梨瓜种植历程中,滨湖镇的农民不断细化梨瓜品种,以适应更多消费者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