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由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2020年04月22日 09: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陈乾摄影报道)4月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截至4月16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大关。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经历了“大幅下降—逐步回升—全面增长”的变化过程。

  “今年2月1日至2月20日,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日均4列,与去年同期日均9至10列的进出境班列相比出现了大幅下降。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自2月下旬开始,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明显回升。3月日均达到11列,全面恢复到去年同期正常水平。”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主任徐永忠介绍,目前,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开行的班列线路主要有长安号、蓉新欧、渝新欧、郑新欧、汉新欧等12条线路,4月份以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进一步增长,日均为13列,最高单日达到18列。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科长杨卫疆说,目前,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受全球疫情影响呈现出新特点,部分原来空运出境的邮件转由搭载中欧班列出境。此外,口岸还接发进口班列搭载运输防疫物资3批次,出口班列搭载运输防疫物资10批次,其中进口主要为无纺布等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原料,出口主要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纱布、医疗设备等疫情防护物资。

  据海关部门统计,自中欧班列常态化通行以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累计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2万列,截至今年4月16日,总数达12563列,中欧班列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的作用愈发凸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