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以保促稳 化危为机 把握发展主动权

——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谈“六保”

2020年04月22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李春霞 李琳 任华 刘毅 马伊宁 米日古丽·纳斯尔报道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六保”的提出有何重要考量?如何认识“保”与“稳”的重要关系,推动“六保”切实落地?记者专访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

  1 保居民就业

  减负稳岗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六保’中,把保居民就业放在首位,体现了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的工作导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说。

  保就业,关键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由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往年增大。今年以来,新疆继续实施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为期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持续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云招聘”,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转变就业观念,投身基层,一样大有作为。”张蓉说,新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到现代种植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就业创业。对于返乡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生活补贴、小额信贷等扶持政策。

  保就业,要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的能力。疫情发生后,新疆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减负稳岗政策,截至4月15日,累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34.16亿元,惠及新疆10.02万户用人单位;为7.2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4.3亿元,惠及职工146.3万人。

  “政策看得见,优惠摸得着。”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说,疫情发生以来,广汇集团共计减免社保费4754万元,涉及员工17827人。

  新疆还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等方式,积极拓展渠道扩就业。“我们要把已经出台的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助力复工复产,稳岗位,保就业。”张蓉说。

  2 保基本民生

  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兜牢民生底线,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李永峰说,面对疫情,新疆及时出台“硬核”纾困举措,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发生后,新疆先后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和帮扶关爱工作的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新疆残疾人帮扶解困工作的意见》,兜牢兜实特殊时期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底线。

  新疆在为城乡低保对象及时足额发放低保资金的基础上,将低保制度和临时救助相结合,制定出台了临时低保政策,按照每人每月450元的标准,将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无收入、无生活来源,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镇本地户籍家庭及时纳入临时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漏。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先行救助。政策出台以来,新疆申请办理临时低保3.6万户9.5万余人,发放临时低保资金4275万元,有效保障了临时遇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的影响,自治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实现“应补尽补”。并将3至6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发放,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价格临时补贴政策保障范围。

  保民生关键是稳住民生“底盘”。“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保护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减少。”李永峰说。

  3 保市场主体

  纾困减负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陷入资金短缺困境。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进行融资,使之成功获得了综合援信1亿元,走出了困境。

  据统计,新疆有193万户市场主体,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绝大部分,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疫情发生以来,新疆许多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空前的经营压力。“中小微企业稳则就业稳,保市场主体,就是要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在实处,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专员王俊康说。

  为此,新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摆脱困境,尽快恢复生产。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带头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牵头协调落实房屋租金减免、相关服务费减免等举措,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逐步激发市场活力。截至4月20日,新疆已为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费用9.41亿元。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审批难,新疆个体工商户数量明显增加。截至3月,全疆实有存续个体工商户148.1万户,同比增长14%。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国家和自治区帮扶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落实强度、服务精度,让政策落地落实。通过减免税费租金、提供优质服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经营者有获得感,进一步树立信心,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王俊康说。

  4 保粮食能源安全

  新疆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煤电油气产量增长积极保供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已形成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互为补充的粮食库存体系。”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马雪渊介绍。目前,新疆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粮食安全保障标准不断提升,各类粮油批发市场货源供应充足。

  今年,新疆将以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突破,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粮油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粮油产品的需求。同时将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小麦生产大起大落,不断提升新疆主食产业化水平,实现粮食产业经济提质增效。

  新疆是能源大区。今年以来,新疆紧抓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各环节达产增效。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斯拉因·司马义介绍,自治区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电力行业等支柱行业稳定生产。全疆6大油田和4大炼厂在疫情期间保持连续正常生产。一季度,全疆原油、天然气、原煤产量同比增长积极保供的同时,新疆电网疆电外送电量也创历史最好水平。

  5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稳定生产 提升供给 畅通合作

  全面复工以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加速度”推进抗疫情、促生产。截至目前,职工返岗复工率已达到100%,公司生产龙头铁水日产量达1.8万吨,各生产线的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实现了有序稳妥的提产增产。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要做好在全产业链条上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率,推进企业实现稳定生产。”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宏丽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的关键性举措和固本之举,只有增强企业保持稳定生产的能力,才能加快促进形成全产业链条和供应链条的供需市场,加快形成企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新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户数和复工率分别由3月21日16.78万户、91.31%提升至23.05万户、98.88%。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既要发挥好央企等大企业的稳定器作用,也要发挥好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繁荣经济的重要作用。”王宏丽说。

  王宏丽表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既是对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效能的重要考验,也是对政策全方位协调保障、多部门联合协同、综合执行能力的切实考验。“六保”是一个整体,相互联系,互为支撑,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要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其他5项工作奠定坚实的保稳基础。

  6 保基层运转

  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保基层运转’是推进‘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的前提保障。”自治区党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蒋小凤认为,“中央、自治区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最终要靠基层的有效运转。‘保基层运转’就是要保障基层公共服务,使政策效应得到及时、充分的体现。”

  “首先要摸清保基层运转的资金需求,多渠道加强财力支撑。不仅需要调整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发挥财政支出的担当责任,努力增强地方自身抗风险能力,还需要发挥中央财政雪中送炭作用,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同时也需要统筹各类慈善基金、社会捐助等多种资金渠道,为疫情严重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提供定向援助,为保基层运转提供应急补充。”蒋小凤说。

  蒋小凤认为,保基层运转,还要加快建立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通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比如,延续减税降费改革方向,重点支持小规模纳税人、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建立责任清单,为基层“减压”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鼓励创新、积极主动作为的基层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