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像保春苗一样保就业

2020年04月22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每个行政村都要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并配有协理员为村民宣传就业和社保政策、摸清村里富余劳动力底数、协助转移就业……据4月20日《新疆日报》报道,新疆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2020年将实现村级就业和社保服务全覆盖。在新疆数以万计的村庄里开展这项工作可谓庞大而复杂,体现出自治区尽最大努力保就业的决心,更是落实中央“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要求的具体行动。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不仅强调要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而且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均把就业放在首位,凸显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保居民就业”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更接近底线要求,对于我们加大力度做好就业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像保春苗一样保居民就业。

  保春苗就是保丰收,保就业也是同样道理。因为保住了就业,就意味着稳住了民生,保住了经济恢复增长的希望。疫情发生以来,新疆有效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乘坐包机外出务工等,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效果明显。但要让就业这株“春苗”茁壮生长,各地还要以更大力度更多举措挖掘潜力,推进就业,让各族群众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才能有底气消费,才能为拉动经济提供支撑。

  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来讲要靠发展,即通过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为就业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所以,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当前,新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较高,对劳务就业问题有一定缓解作用,还需要持续发力,通过出台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及时“供氧”“输血”,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和提升就业“蓄水池”的承载能力,在促就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还要善于抓住危中之机。疫情期间,新经济成为亮点,绝大多数在线企业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拓展了发展空间,在稳定一季度就业形势中功不可没。根据美团官方数据,自1月20日至2月23日,美团外卖骑手岗位新招7.5万人。其中,新增骑手中37.6%来自包括健身、餐饮在内的生活服务业。我们要善于在新经济中挖掘保就业的潜力和空间,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综合来看,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是短期的和局部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这株“春苗”生长基础良好。千方百计挖掘各方面优势和潜力,以百倍的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把就业硬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我们就能进入“各族群众有工作就有收入,也才能有消费,经济发展才有基础”的良性循环。(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