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燕:战斗在武汉,是一生的骄傲

2020年04月2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4月20日

  地点:乌鲁木齐

  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回到家乡已有一段时间了,回想在武汉的日子,心中仍然跳动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亢奋之感。对我而言,这是值得一生骄傲的宝贵经历。

  2月6日,医院发布驰援湖北征集令,我主动请战,瞒着年迈的父母,把孩子交给丈夫后,随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武汉那段激情燃烧的日子,有争分夺秒的紧张时刻,也有医患情深的温暖时光。

  在武汉的50多个日日夜夜,我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锤炼和提升,也淬炼了党性。

  我们接手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5病区,这所医院是危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工作压力很大。临危受命,我被任命为病区副护士长,要管理由67人组成的护理团队和40张床位。

  如何建立管理框架、制度和流程,确保培训、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医护人员做到安全防护,这个难题最先摆在我面前。

  次日,顾不上休息,所有队员在驻地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学习及现场演示,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的流程。练习结束后,我将重点进行梳理、总结,发到医疗队微信群里,让每一位队员都做到心里有数。

  经过紧张的培训,大家正式走进病房开始工作。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隔离病房不能有家属陪护,我们便成了病人的“家属”和“护工”,为患者提供尿不湿、便盆、脸盆、毛巾等生活物品,给患者喂饭、倒水、打开水、处理大小便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好空气消毒、医疗垃圾收集等工作。

  医疗团队每4小时轮换一次,为节约防护物资,大家默契地上岗前就不进食进水,从上班到下班基本没有空闲时间,戴着厚厚的面罩,穿着防护服,一个班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让人欣慰的是,大家在相互协作中圆满完成任务。每一位患者出院时都很感激我们,我听到患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这每一声“谢谢”都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白衣执甲,此生无悔。为了患者早日康复,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记者于梦冉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