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达里雅布依乡返乡创业大学生:爱家乡,就让更多人爱上她

2020年04月22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0日,库尔班罕·买提肉孜给村民传授民宿管理知识。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周鹏摄影报道)最近,随着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库尔班罕·买提肉孜的工作变得忙碌起来。作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第一位大学生,她肩上的责任一点也不轻。

  达里雅布依乡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距离于田县城超过240公里。

  2019年,一度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的达里雅布依乡完成了整体搬迁,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遗留在沙漠腹地的村落旧址,成为越野探险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当年10月,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一年多的库尔班罕决定回乡。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她牵头成立“沙漠守望者”旅游专业合作社,吸引当地10余名贫困户加入,带动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

俯瞰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4月20日摄)。

  “累计接待游客1000余名,实现营业额超20万元。”库尔班罕对2019年合作社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分自豪,但难掩一丝忧虑,“通过努力,一些乡亲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但更好激发旅游业增收效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如何把发展旅游业的核心理念深植乡亲们的心中……25岁的库尔班罕把这些当成自己的压力和责任。

  今年,库尔班罕计划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提高乡亲们的民俗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让乡亲们掌握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

  旅游旺季虽未到来,已有50多个国内旅游团队联系库尔班罕,咨询前往达里雅布依旅游的事项。

  “我一定尽最大努力把合作社经营好,让游客在这里吃得好、玩得好,让更多人爱上我的家乡。”库尔班罕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