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玉与苹果的不了情

2020年04月22日 13:0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艳荣报道)从事果业生产30多年来,他凭借自己爱钻研、不服输的劲头,从荒滩上的3亩苹果园到60亩地的度假庄园,从改良苹果品种到培育出新品种,从传授林果业种植技术到发明诱虫药液获国家发明专利,从一位普通农民到第一届全国科普带头人、高级农艺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本土”农民发展特色林果业的情怀。

  他就是乌苏市特色林果业技术协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甘河子镇大树庄子村农民史宝玉。

  坚守初心 培育优良品种

  今年72岁的史宝玉1983年开始种植果树,这一种就是37年。

  史宝玉说:“我最初在荒地上种了3亩苹果树,但苹果产量低、口感差,年年赔钱。”

  史宝玉并不气馁,他在不同等级的地里用不同量的牛粪,经一遍遍试验后,果园里终于结出又甜又大的苹果。后来又增加了桃树、杏树等果品,果园面积逐步扩大。通过长时间的自学和虚心请教,史宝玉逐步掌握了果树栽培中的嫁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

  1989年,史宝玉从外地引进优良苹果树种植,苹果芽变后他开始改良,并通过16年反反复复的嫁接、繁育等试验,最终于2005年培育出甘玉1号、2号系列品种,苹果色泽鲜艳、口感好、糖分高。

  “我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教训,在一次次的试验当中总结经验,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史宝玉说。

  2012年,白星花金龟泛滥成灾,为防治这一虫害,史宝玉经过两年多的潜心研制,2014年9月,史宝玉的糖醋诱虫药液因其除虫效果显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予权。他还结合多年种植经验编写了3本苹果种植技术的书,免费发给种植户。

  带领果农抱团闯市场

  2013年起,史宝玉在自己的甘玉度假庄园举办桃花节,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采摘,带动了餐饮、果蔬销售等旅游产业的发展。随着生态旅游观光业的发展,甘玉度假庄园已经是乌苏市乡镇旅游度假农庄中的佼佼者,成为自治区级三星级农家乐,2015年还被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局授予自治区休闲观光示范点。

  2013年,甘河子镇甘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史宝玉和果农们种植甘玉系列苹果,面积扩大近2000亩。

  苹果色泽鲜艳、口感好、含糖分高,受到疆内外顾客的青睐。每年合作社的苹果都被全国各地的客商抢购,合作社农户收入大幅增加。

  由于多年在林果业上的杰出贡献,以及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史宝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史宝玉“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5年,史宝玉被评为乌苏市劳动模范。

  获林木良种证书

  2018年,史宝玉和新疆林科院科技人员联合,准备申报塔城甘露和塔城公主-123两项苹果优良品种的相关事宜。塔城甘露和塔城公主-123,前身就是甘玉1号、2号。

  塔城甘露苹果平均单果重250克,肉质细腻、口感清脆、香气浓郁;塔城公主-123果实全鲜红,平均单果重70克,果肉汁液多,脆甜适口,果实贮藏性较好。

  2019年12月,塔城甘露和塔城公主-123通过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被认定为优良品种,并获得林木良种证书。

  乌苏市林检局局长柯玉鹏说:“这两个优良品种苹果,填补了乌苏苹果品种的空白。”

  史彦江是新疆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他说:“这两个品种都属于中晚熟品种,适宜北疆生长,目前可以种植。三五年后,若经济效益可观,可以申报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在全疆范围内大面积推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