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森,名林,字宜居,新疆27个国家森林乡村等你见面!

2020年04月23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它们,

姓森,名林,字宜居;

它们,

绿树成荫,百花争艳;

它们,

既有优质的旅游配套设施,又留住了乡愁;

它们,

是新疆27个国家森林乡村。

这个五一,

新疆人想要寻找诗意,不用去远方,到家门口的村庄去转转吧!

  国家森林乡村具有这些标准: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

  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哈纳斯村

  在哪里:

  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内

  看什么:

  散落在草原湖泊中的村庄,依水而建,图瓦人的小木屋,清晨爬上山坡,看炊烟袅袅,宛若仙境。

  玩什么:

  体验漂流的刺激,住民宿、感受当地文化、聆听动人旋律。

  村民说:

  哈纳斯村扎拉特农牧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儿克巴图说:“给客人提供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这个容易做到,但如何让游客能够了解图瓦人的生活、风俗和文化,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走进哈纳斯村,每个经营民宿的院落中,都设有大小不同的“家访”间,在这里,主人会给游客介绍奶酒、酸奶疙瘩等传统特色美食,村民组建的乐队还会给游客演唱蒙古族歌曲,并领着游客一起唱,教游客简单易学的蒙古族舞蹈。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

  在哪里:

  距离博乐市区38公里

  看什么:

  夏天的决肯村,目光所及,荷花朵朵,村子里的30余亩的荷塘,被分成了十个小的荷花观赏池,池里种了三四十个品种的荷花,主要有青毛节、龙飞。五一期间,可以来这里看“小荷尖尖”。

  玩什么:

  打卡荷塘,住民宿感受蒙古族民俗文化,品特色美食。

  村民说:

  在决肯村村委会东侧,一排排独栋别墅整齐排列,别墅上下2层共230平方米,6室2厅2卫,2楼还有1座观景台。2018年,决肯村村民将别墅区闲置的二楼用来发展民宿旅游和餐饮接待,实现多元增收。“邀请三五好友,在乡村别墅的天台上吃烧烤、赏风景,晚上还可以数着星星入睡。”村民马金花说。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

  在哪里:

  腰站子村位于半截沟镇戈壁地区,北距奇台县城26公里,南距半截沟镇人民政府18公里。

  看什么:

  腰站子村的百亩海棠园,洁白的海棠花与绿叶相映衬,淡淡的海棠花香浸润了整个村子。

  玩什么:

  赏海棠花、游特色生态旅游线路,买腰站子系列有机农产品,会吹气球的面粉就产自这里。

  村民说:

  2019年,当地投资1100万元建设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美食广场、民宿、演艺酒吧、麦田公园。腰站子村村民王家奎介绍说,腰站子村距离江布拉克景区19公里,现在每到旅游旺季,游客在景区游玩结束后都会来村里转一转,买点有机农产品。村里正在打造农家小院,吸引更多的游客,为村子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

  在哪里:

  吐鲁番市火焰山南麓。

  看什么:

  庭院精致秀丽,门前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

  玩什么:

  看完火焰山,体验农家采摘游,葡萄、无花果任你采摘。

  村民说:

  葡萄和无花果成熟时,吸引各地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村民海热尼沙汗·阿不都热合曼家院子里的葡萄架下绿树成荫,鲜花开放,“我们院子里的环境好了,村子里的环境才能好,游客才更喜欢来我们这里游玩。”

  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瓦提村

  在哪里:

  距离尉犁县120公里。

  看什么:

  阿瓦提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适宜观赏胡杨、沙漠、湖泊等自然风景。

  玩什么:

  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见证百里胡杨画廊的终点。

  村民说:

  防护林、杏树林、西瓜地……目光所及均是绿色,虽然是沙漠边缘的村庄,但这里绿树成荫。喀尔曲尕乡阿瓦提村村民热比娅·买买提说:“春天看杏花,夏天吃杏子,秋天看胡杨。我家的农家乐接待游客,旺季时1个月可赚1万多元。”

  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何家湾村

  在哪里:

  距离阜康市区约50公里。

  看什么:

  大叶榆树芽“咬碎”冬天的包裹,萌动了;小草悄悄探出头来,吐出嫩嫩的芽;何家湾村东戈壁片区,一望无际的百合花田也翻着新绿,只待夏日到来,这里便成为一片百合花的海洋。

  玩什么:

  幽静淡雅的裕民园,赏花看景,拍照,感受农家乡土气息。

  村民说:

  村民路全新说,以前村里种的百合花大多数是红色和白色。为了让游客感受到百合花田的变化,现在正在补种绿色、黄色的百合花。“等到百合花开时,我们村要搞百合花节。做点小生意,一天就能收入上千元。”路全新说。

  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乌苏村

  在哪里:

  哈日乌苏村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下辖的行政村。

  看什么:

  山水壮美雄奇,草原风光独特,气候冬暖夏凉。

  玩什么:

  看新疆北鲵博物馆,泡温泉,赏民俗风情。

  村民说:

  胡兵是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乌苏村村民,他利用田地紧靠小河的地理优势,养殖冷水鱼,建了3座鱼池,后来又建了2座蒙古包和2间彩板房经营牧家乐,还在院内种植西梅树和杏树,养殖雁鹅,年收入10万余元。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

  在哪里:

  额尔齐斯河上游,靠近可可托海景区。

  看什么: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资源、天然矿物博物馆三号矿脉。

  玩什么:

  塔拉特村连续多次成为“富蕴冰雪风情游”系列活动主办地。

  村民说:

  村民叶尔兰和弟弟合伙开了民宿,“我们提供手抓肉、烤羊肉串,还有歌舞表演,跳黑走马,很好玩的。”她说。

  目前,塔拉特村有60家民宿、6家主题庭院。村里的145名富余劳动力在可可托海镇的旅游企业、加油站就业,村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旅游业。

  27个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如下,快去找距离自己家最近的美丽乡村吧!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莫特格乡莫特格村

  沙湾县:大泉乡杨家庄村

  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

  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克孜勒喀英村

  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阔斯阿尔阿勒村、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哈纳斯村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博孜塔勒村、解特阿热勒镇萨尔塔合塔依村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青得里镇祖莫墩村

  精河县:茫丁乡沙滩村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

  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

  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阿克塔格村

  裕民县:吉也克镇吉也克村

  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阿牙克库吉拜村

  乌苏市:哈图布呼镇喇嘛布楞村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

  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

  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

  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齐巴尔村

  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乌苏村

  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何家湾村

  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东村

  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瓦提村

  (文/记者 王晶晶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