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将于5月开建

2020年04月23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规划建设的伊宁至阿克苏-阿拉尔铁路示意图。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4月21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项目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今年5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竣工通车。

  据了解,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横跨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阿拉尔市三地,全长约114公里,是一条“地方主导、国铁参与、合资共建、联网运营”的地方铁路,总投资约35亿元。该铁路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沿途近期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火车站,其中萨特玛站为接轨站,阿瓦提站和阿拉尔站为中间站,塔门站为会让站。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建成后,不仅结束了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铁路的历史,方便当地群众出行,而且对铁路沿线县(市)及工业园区货物运输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和改善交通运输环境。

  阿拉尔市地处南疆中心区域,区位优势突出。为进一步打造阿拉尔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推动“公铁”联运,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项目在阿拉尔站的选址上,专门安排在阿拉尔客运中心附近,项目建成后,乘客下火车就可转乘汽车到达阿拉尔市各团场,将极大地方便旅客快速换乘。

  此外,阿克苏市至阿拉尔市铁路项目是我区远期规划建设伊宁-阿克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新疆铁路“四纵四横”铁路网中阿勒泰-克拉玛依-伊宁-阿克苏铁路线的一条“纵”线,该”纵线“一旦建成通车,从北疆的伊宁至阿克苏、阿拉尔的列车可以不用向东绕转乌鲁木齐、吐鲁番,而是直接向南进入南疆地区,对于南北疆旅客、货物的往来都非常便利,同时也将为沿途资源开发带来契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