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读书日】天山时评:让阅读的正能量在线上延伸

2020年04月2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在线读书闯关拆盲盒、线上朗读比赛、作者拍视频推荐好书……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图书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阅读活动,通过网络将阅读带来的愉悦分享给了更多人,让每个人的阅读边界延伸得更远;也通过网络将阅读引发的思辨汇集在了一起,让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的距离变得更近。在这“远”与“近”的变化之中,阅读所带来的正能量通过线上在不断地延伸拓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认知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阅读,我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还在文字的世界里获得了精神上的滋养。今年2月初,武汉方舱医院中一位患者躺在病床上捧书阅读的图片一时传遍网络,有网友表示“看到了文明的力量”。当时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人们心中多少都会有些焦躁不安,然而这位患者却以一种淡定无声的行为,诠释了阅读所能够给人内心带来的安宁与强大。这张读书的图片通过网络,将这种无声的力量传递给了千千万万网友,传递出了坚定的信心和满满的正能量。同样,在世界读书日,自治区图书馆举办“我见证,中国力量”主题朗读活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声音,凝聚抗击疫情的力量,努力发挥出阅读能让人们不惧孤独、勇敢前行的积极作用。

  关于阅读,有一个富含哲理的小故事:你有一本书,我有一本书,如果相互交换阅读,我们每个人就拥有了两本书。知识的拥有量会因为分享而不断地增长,在网络时代,线上读书活动更以便捷的方式和几何倍数的传播效果放大阅读分享的效应。比如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各类阅读平台都会邀请相关知名人士在线“推荐一本好书”,这些推荐书目往往涵盖国际国内,有经典也有新作,有文艺类作品也有科技类书籍,通过网络的传递,关于这些好书的信息往往会传递到比预想中更远的地方。

  阅读一本好书,能给予我们启迪,在字里行间中还能获得难能可贵的理解和共鸣,“寻找共鸣”就是阅读和网络最佳的结合点。比如一直很受读者喜欢的“线上读书会”,使得天南海北的读者在同一时刻为同一本书交流探讨成为可能,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它更是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拉近心灵距离、碰撞思想火花的极佳方式。

  和自治区图书馆一样,越来越多的图书馆、书店和网络阅读平台通过开展各类线上读书活动,提升人们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拓宽读者的阅读眼界。如果说阅读是个人通过书本与世界的链接,那么线上阅读活动就是将千万个个人通过阅读连接在了一起,进一步在线上放大阅读的正能量,网络空间作为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内涵必将更为深远,空间必将更加清朗。(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