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23日 13: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景丽君报道)“以前路窄、路面坑坑洼洼的,现在新修的路宽阔平坦,出行很方便。”20日,巴州清水河农场职工王保申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点赞。

  过去,巴州清水河农场的路况较差,职工出行不便,经济发展受阻。去年10月底,农场对30.48公里公路进行改造升级,交通条件改善,吸引各地客商走进农场,农产品销路拓宽了。

  “在巴州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巴州交通运输局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农场道路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农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巴州清水河农场副场长郑争城说。

  近日,在博湖县,农村公路建设已陆续开工。乌兰再格森乡至大河口景区13.7公里的旅游公路正在加紧施工,这是今年的续建公路项目,预计5月30日竣工。连接塔温觉肯乡、本布图镇、查干诺尔乡全长19.97公里的农村公路也在施工,预计6月30日竣工。据了解,博湖县目前新开工公路项目2个,续建开工项目1个。

  且末县是巴州最偏远的一个县。近日,该县续建农村公路6个项目已集中开工,建设里程157.1公里,主要完成奥依亚依拉克镇、塔提让镇、阔什萨特玛乡等8个乡镇和部分贫困村村内道路硬化及贫困村养殖小区道路建设任务,预计6月30日全部完工。

  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乡村内外,打破了农民致富瓶颈,打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记者从巴州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州持续深化“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9年,我州5个国有农林牧场和林下经济节点通硬化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巴州清水河农场、巴州种畜场项目已完工投用,巴州乌拉斯台农场、阿瓦提农场、沙依东园艺场建设项目也接近尾声。去年,巴州公路建设总里程1529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2400公里,全州86个乡镇(含农、林、牧场)全部通柏油路,通柏油路率100%。

  今年,巴州将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共有111个,总里程1735.18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隆 ]